電價月底漲定? 學者:供電不樂觀 宜使用者付費

6月底電價將拍板是否調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國際燃料價格不斷翻倍漲價,連續8年凍漲的台灣電價,也該考慮市場成本,態度似乎是支持條漲,不過學者擔心,適逢年底選舉,早該漲的電價,恐怕又會遇到諸多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陽光快來了!梅雨鋒面明起遠離 週日高溫飆34度

從市場到辦公大樓,因為停電無法運轉,0303無預警大停電,全台陷入不便,不過馬上要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台電準備好了嗎?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接受節目專訪,信心喊話,卻也坦言,通膨緊追在後,全球能源價格不斷翻倍成長,排名世界前5低的台灣電價,恐怕不得不面對燃料和未來淨零排放兩大成本,合理反映電價。

有意支持電價調漲,卻不忘補充,還是要考慮社會承受度,對此,有學者擔憂,上半年來,台電已經虧損上百億,若再凍漲,下半年將更惡化,主張使用者付費,否則最後就算由國庫支出,也等同是全民買單,不過適逢年底選舉,連續4年、凍漲8次的電價,要想調漲價,將面臨不少挑戰。

學者也示警去年全國用電量高達2830億度、尖峰負載達3,590.8萬瓩,已創歷史新高,但今年4月尖峰負載來到3,590.8萬瓩,增幅近10%,加上目前台電舊有機組退役、新機組還未替補,並不看好夏季供電量,但能否如期調漲制衡、會漲多少,6月底電價審議臨時會,見真章!

(民視新聞/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晶華除息逾12元 股價漲4%邁向填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