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即財富自由!他靠1件事月領8萬喊「現在就要開始做」方法曝光
針對勞退有專家表示,年輕族群不要因為覺得薪資低,就小看「自提6%」威力。(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長壽,隨著平均年齡拉高,所面臨的潛在支出也就越來越多。正因如此,開始有不少上班族擔心,自己未來的退休金會不夠用。至於要如何讓自己的退休金增加?有專家建議,應善用時間及複利的效果,勞工可以透過自提6%,等屆齡退休後,先領勞退金,接著讓勞保年金展延5年給付,可再多賺20%。專家也呼籲年輕族群,現在就應額外提撥,千萬不要因為薪資低「就不做」。

更多新聞: 他問7年級「還沒買房應該是少數」?網掀論戰真相曝光:命運天差地遠

根據《鏡週刊》報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副總邱良弼分享自身經驗,表示當年在2005年7月勞退新制上路後,他就開始自提6%,再加上雇主的提撥,每年累積提撥金額超過20萬元。他進一步計算,表示「以平均年投報率3%來算(目前報酬率超過3%),到65歲退休的時候,帳戶可累積超過700萬元,月領可有5.3萬」。邱良弼強調,這就是時間加複利累積出來的效果。

邱良弼指出,按照現在的操作模式,透過「有紀律的幫自己累積退休金」,等自己65歲退休後,可以先利用勞退金,在勞保老年給付部份多展延個5年,因為每延後1年可按給付金額增給4%,5年後退休金就相當於多增加20%。他舉例,如果自己勞保年金不展延,月退金最高約2.4萬元,若展延5年則能領領到3.2萬,勞保加上勞退就能月領「超過8萬」。

邱良弼表示,或許有人會質疑他能領這麼多是「因為高薪」,但他強調重點在於「執行力與紀律」,並提醒年輕族群,不要因為覺得薪資低,就小看「自提6%」威力。他認為,時間是年輕人最大的助力,複利更是最好的武器,表示「累積退休金是要以理財的角度、而非投資角度去看,穩健中求成長才是正確的」。

更多新聞: 他想看房卻被房仲看扁!喊「5年前不是這樣」網掀論戰 過來人親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