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做家事顧小孩會更健康!專家分析曝2大優點:改善家庭關係
有研究發現男性多投入時間在做家事與照顧子女,可以有助於身心健康、改善家庭關係,同時也降低自殺率。 (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現代人生活不易,有別於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型態,現今在台灣社會中,雙薪家庭幾乎已成為常態。家事要如何分工,也成為夫妻之間的課題之一。對此,有研究發現男性多投入時間在做家事與照顧子女,可以有助於身心健康、改善家庭關係,同時也降低自殺率。

更多新聞: 恐怖!宜蘭伯朗大道怪男隨機割頸他慘住院 警車牌追人逮嫌犯

兒福聯盟在臉書上指出,男性在傳統觀念上扛著賺錢養家的重擔,且在面臨職場、經濟壓力或重大生活壓力事件時,較難說出口及求援,可能是男性自殺率較女性高的原因。然而,最新的研究發現若男性投入時間在照顧子女及做家事上,有助於其身心健康,並且自殺率較低。

兒福聯盟強調,研究分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個國家的男性投入家庭照顧及失業、自殺率間關係,發現各國男性花費在照顧小孩及做家事的時間與自殺率有所差異:南韓、日本等國男性平均每日僅約半小時,自殺率每十萬人40人左右;西班牙、挪威等國家,男性每天平均花1個半小時,自殺率每十萬人小於20人,明顯較低。研究推測,可能是過去男性的角色侷限在賺錢養家,若失去工作將變成重大打擊,但若有投入家務,可讓性別角色「多元化」,增加男性韌性並豐富生活意義,家的歸屬感使男性更強大,也促進家庭凝聚力,拓展生活視野與彈性。

男性做家事的好處,除了降低自殺率以外,也可以避免太太過勞及增加幸福感。根據台灣2019年主計處資料,35至44歲婦女每日平均花4.2小時做無償家庭照顧工作,是同年齡男性的3倍,顯現台灣家務分工仍有明顯性別刻板印象。其他研究也指出,在covid-19的防疫措施下,女性承擔大部分的家務,女性家務做得越多越不開心,幸福感也較低,而過去兒盟針對育兒媽媽痛苦指數調查,若爸爸參與育兒,有助緩解媽媽負擔。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宏文表示,爸爸參與家務,除了可改善夫妻衝突、增進配偶親密關係外,也能成為孩子的學習典範,透過身教讓孩子從小知道參與家務是男女平等,這樣的環境也會讓孩子更樂意一同參與。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北市凶宅要價4000多萬!網一看全猜出死者是「大咖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