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盧彥勳曝創網球學校關鍵 以喬科維奇勉勵年輕選手:努力影響未來高度
盧彥勳以喬科維奇為例,勉勵年輕選手,天份是原有差距,但後天努力是造就未來的關鍵。(圖/民視新聞)

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卸下選手身分,和哥哥盧威儒聯手出版《生於奮鬥:亞洲球王盧彥勳的20年網球之路》,今(19)日舉行粉絲見面會。盧彥勳和盧威儒在會中大方分享20年來的辛酸血淚,也互相吐槽,展現兄弟間的好感情。盧彥勳回憶過去有感而發說,希望自己能在年輕選手時給他們鼓舞,傳承經驗,他也用前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過去辛苦訓練要求自己,勉勵年輕選手,天份是原有差距,但後天努力是造就未來的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5大1小」共6人受困沙洲 消防隊緊急救援

盧彥勳和哥哥盧威儒聯手出版《生於奮鬥:亞洲球王盧彥勳的20年網球之路》今舉行粉絲見面會。談及征戰世界的選手生涯,盧彥勳感嘆,退役前的遺憾是,原本計畫帶著大兒子出國比賽,讓他了解爸爸的工作,但疫情來了,所以有點可惜,但疫情後還是希望能跟家人重新回到過去到過10幾次以上的城市,用輕鬆旅遊的心情去體驗和感受,用不同心態看待事物。

盧彥勳透露,其實他在2014年初曾想過要退休,因為當時碰到發球問題,對發球局會害怕,連站上去就會想吐,原本說澳網結束就不要打了,但在教練、經紀人和家人等協助下慢慢轉變,也從那時候開始放慢腳步。

針對退役後的規劃,盧彥勳也說,「我給自己的期許是不要被淘汰,要決定我什麼時候轉身離開,要抬頭挺胸走下舞台,告訴自己已經夠了」。盧彥勳說,所以他去動刀,幫國家打最後一次奧運會,完整結束後轉身離開。

盧彥勳指出,網球學校構想是他小時候法網練球時,碰到巴西前球王庫爾滕(Gustavo Kuerten),他和同團的巴西選手握手,並鼓勵他,「我看到那畫面覺得我好像是網球界孤兒,多期望有人給我一個手掌、一個拳頭,鼓舞自己,你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因為很嚮往而小時後無法達到,所以希望自己如果有選手需要他擊掌,「我願意去做這件事」。盧彥勳說,希望可以扮演平台,讓年輕台灣選手有機會追求夢想,把資源和經驗傳承。

最後,盧彥勳也以前世界球王、20座大滿貫得主喬科維奇為例勉勵年輕選手,他和喬科維奇15、16歲就一起訓練,「沒有他自己要求、努力,他不可能變成喬科維奇」。盧彥勳回憶,當時喬科維奇在做體能、重量訓練若動作沒完成,他會跟教練說要再做一次,這麼有天份和資源不錯的選手,也是靠自己努力當到世界球王,有時候就是小細節能不能堅持,影響能否與眾不同,及能到達的高度。

盧彥勳直呼,「喬科維奇在做重量的畫面還在我腦海中」,連球王都那麼認真的情況下,有什麼理由不比他更認真,「應該要200分之200努力才能追上他,他花100你就要花200去把差距拉小,這是一直想跟年輕選手說的,天份是差距,但後天努力會造就後續未來的關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 福島業者:希望報答台灣賑災捐款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