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足賽球迷證遭中國打壓變成「中華台北」    學者喊話:弄清楚敵人是誰才能團結
葉耀元呼籲,「弄清楚敵人是誰,我們才能團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球迷證」註冊系統將我國選項從「台灣」又改成「中華台北」,中國還讚許卡達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讓我國外交部譴責中國以政治操弄染指講求公平正義的國際體育賽事。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點出,所有台灣人都是中國打壓的對象,所以要弄清楚敵人是誰,「我們才能團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拿馬總統確診罕見血液疾病 將尋求專家第二意見

一名網友日前在PTT上面爆料,指出台灣人申請卡達簽證「球迷證」(Hayya Card)的時候,國籍跟發照國家在6月8日前還有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可以選,但卡達官方在9、10日將該選項拿掉,且掃描護照後,國籍以及發照國家都會強制選成「China」(中國)。

經過外交部介入釐清後,註冊系統選項一度改回台灣,結果又從「台灣」被改成「中華台北」,讓外交部強烈譴責中國以政治操弄染指講求公平正義的國際體育賽事,強調中國此舉只會招致台灣人民的唾棄與不齒,徒增國際社會對中共政權的反感。

葉耀元今天點出,對外交事務有涉略的民眾大多都有耳聞,每一次台灣的外交官在國外爭取台灣人的權益時,中國的領事館就會來函國外的對口單位,直接進行打壓與恐嚇。在美國,眾多議員都曾因為簽署友台法案而收過這樣的信件(黑函?),那何況是本來就在美中霸權抗衡中打算採取相對中立的這些中東國家呢?

「這件事情不管你是中華民國派還是台派,都會碰到一樣的遭遇,...尤其是當你在國外生活之後,你更會發現中國對台灣的壓迫有多麼的深。」葉耀元說道。

葉耀元舉例,目前國外大學入學申請用的軟體(多數學校都用這類型的平台),台灣往往都是被寫成: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我自己在使用美國信用卡點數換台灣的旅館時,台北的地名就被改成:Taipei, Taiwan, China。其他各種中國對台灣的侵門踏戶,族繁不及備載。

最後,葉耀元也提到,自己講這些案例是希望大家能理解,「我們不僅僅只在國與國的交流之上會受到中國打壓,根本性來說,所有台灣人都是中國打壓的對象。」他也呼籲,「弄清楚敵人是誰,我們才能團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世足賽球迷證遭中國打壓變成「中華台北」    學者喊話:弄清楚敵人是誰才能團結
葉耀元說,根本性來說,所有台灣人都是中國打壓的對象。(圖/擷取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炎熱夏至! 鄭明典PO圖:「太陽不下山」北極圈永遠白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