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恩恩案關鍵錄音檔全曝光 苗博雅痛心:官場現形記醜態百出
恩恩爸認為衛生局態度輕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北2歲男童恩恩,是全台幼兒確診死亡首例,恩恩爸追橫向聯繫錄音檔追了22天,錄音檔才在媒體上曝光,他聽完後語帶哽咽,痛心兒子已經昏迷,衛生局卻態度輕忽、冷血,沒把人命當一回事。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發文,直言聽完錄音檔後表示非常痛心,「這官場現形記,實在醜態百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班史提勒到訪烏克蘭表力挺 盛讚澤倫斯基「我的英雄」

苗博雅今天下午透過臉書說,趁午休時間,聽了恩恩報案及橫向聯繫錄音檔,非常痛心,又看到侯友宜市長的「解釋」,認為一切按照中央指引,新北的作業流程沒錯,她感到非常憤怒。

苗博雅認為,不必講太多,各縣市SOP拿出來比一比就知道,她只講台北市的狀況,大家可以自行比對。根據苗博雅張貼的圖片,今年4月14日適用的台北市救護車派遣SOP,寫得很清楚,只要有「確診」、「快篩陽」、「居隔」、「居檢」資格,或「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群聚」,標準作業程序都是直接派車,按照台北市的SOP,恩恩完全符合直接派救護車的資格,不需要衛生單位同意。

「台北市的SOP和其他縣市一樣,都是按照中央指引訂定。」苗博雅說,只要看其他縣市的SOP就知道,中央沒有規定急重症一定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車。實務上,台北市119接到求助電話後,符合SOP就會派車,「同步」聯繫衛生單位與醫院,確認接到人後要送到哪裡。就算一時找不到床位,也會先送到急診,由專業救護、醫護人員協助。

她在文中提及,簡單講,如果恩恩在台北市,以他的狀況,按照SOP就是立刻派車,同步聯繫。接到孩子後,就算無法立刻排到床,若出現緊急情況,會有合格救護、醫療人員幫忙救治。

苗博雅表示,如果她是新北市議員,會要求新北市政府解釋「為何訂定獨步全國的『緊急狀況仍需由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車』的作業流程?誰拍板的?有沒有檢討過?」

她說,衛生單位是太忙無法接電話嗎?那就不要規定「必須衛生單位同意出車」啊!SOP規定衛生單位大權在握,又沒安排專線,沒有安排接線人力,消防單位明明有車卻不能派,讓孩子和媽媽在家孤立無援,直到意識不清、紫斑、抽搐,「制定規則的市府高層,到底在想什麼?」孩子都已經意識不清、紫斑、抽搐,為何還要等找不到人的衛生單位同意?

最後,苗博雅強呼籲新北市府高官們,不該再把責任推往辛苦的基層消防、救護人員了。2021一整年,新北市救護車從派車到抵達現場,平均只要6.77分鐘,有85%的案件,都在10分鐘內抵達現場。恩恩案幾十分鐘的拖延,完全是因為錯誤的SOP,導致政策殺人結果。

她表示,拍板定案的高層不道歉就算了,竟百般阻撓家屬聽取真相錄音,拿基層做人肉盾牌、官府提告基層殺雞儆猴,這官場現形記,實在醜態百出。

快新聞/恩恩案關鍵錄音檔全曝光 苗博雅痛心:官場現形記醜態百出
苗博雅臉書發文談恩恩案。(圖/擷取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不起恩恩一家的就是侯友宜」 黃捷轟:鐵漢的心也是鐵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