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類流感急診人次達危險級? 誤會大了!莊人祥曝原因
莊人祥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的「流感預報站」6月22日凌晨更新,台中、南投等5縣市「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達到「危險」等級,外界擔憂流感和COVID-19疫情並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澄清,台灣目前沒有流感疫情,類流感是因為COVID-19疑似症狀就診,網頁上資料自動生成,會再進行修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加入民進黨時蔡英文不知道」 陳建仁:身為學者非政務官就加入了

媒體報導,疾管署網站上流感預報站更新,全台「類流感門診就診人次」大致良好,預期未來一週不會有重大變化,不過台中、彰化、南投、台東、花蓮「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達到紅色「危險」等級,預測未來一週就診人次可能提升20%以上。

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說明,有觀察到週邊國家最近有流感疫情,不過因為台灣還有邊境檢疫和戴口罩,台灣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從去年10月到今天,都完全沒有任何病例。在社區呼吸道病毒監測部分,近幾週的流感病毒也是零檢出,目前台灣沒有流感流行。

莊人祥指出,流感是長年都有,流感預報站的地圖是在COVID-19前就建置,目前看到「類流感」,大多是因為COVID-19疑似病例要到醫療院所就診和PCR。莊人祥表示,網頁資料是自動生成,只要上升超過20%就會有紅色警示,會因應目前非流感期間做一些修正。

至於若同時得到流感跟COVID-19病毒,莊人祥直言當然增加併發症的機率。莊人祥說,過去2年台灣一直都沒有發生流感疫情,目前有發生流感疫情的國家,可能都是口罩提早拿掉;台灣的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每年都是10月1日開始接種,今年也是一樣,到時會按年齡分2個階段作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快篩2條線更淡「快可跟大家見面了」 莊人祥:狀況非常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