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加入民進黨時蔡英文不知道」 陳建仁:身為學者非政務官就加入了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前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底申請加入民進黨,外界形容將成最強活棋。陳建仁今天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網路節目專訪時透露,加入民進黨時總統蔡英文不知道,太太還因此生氣,認為加入民進黨那麼重要的事情,竟然都沒有跟她說。陳建仁也向蔡英文說,「我就支持妳的想法與妳的做法,這6年台灣變得很好,這是我真實的想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來了!雙北等9縣市大雨特報 大雷雨炸桃竹等5縣市

陳建仁今天上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網路節目,接受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台灣何時疫情可解封、入境隔離該怎麼調整、Omicron病毒株發生率、致死率,也談選情等議題。

談完疫情,黃光芹詢問,「上次想要邀約您是因為您加入民進黨,可以告訴我們加入民進黨的用意,外界很多揣測在此一起問,是不是因為蔡總統想要採取不是指定接班,大家想像的賴副總統,她想有個競合,(外界)很多想像,您自己的分析為何」。

快新聞/陳建仁曝加入民進黨蔡英文不知道 當面讚她:這6年台灣變得很好
陳建仁接受黃光芹專訪。(圖/擷取自震傳媒YouTube頻道)

「我是覺得,大家想像力都很豐富」,陳建仁說,實際上他回歸到加入民進黨的故事,當時有幾個朋友說想要加入民進黨,號召更多人支持民進黨,因為彼此都認同民進黨的理念,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主權未來是2300萬人決定,台灣應該往自由民主更好的方向發展,就邀他要不要參加。

陳建仁坦言,「我以前絕對不會參加」,以前當衛生署長時有人邀請當民進黨員,他覺得做政務官不太合適,後來在國科會當主委時,也有人邀請參加,不但他也說不要,「總統請我做她競選搭檔時,我問她是不是一定要加入民進黨,她說不用」。

黃光芹聽完後詢問,「所以你一輩子都是無黨籍嗎?」陳建仁說,「對,一直都是無黨籍,我當副總統時也有人要我參加,我也是沒有」,好不容易可以做一個民間學者,可以表達個人對政治的理念、支持哪個政黨,好友論及入黨一事時,就想說時間剛好對,那就來參加,當時幾個人就說趕緊簽簽,故事就結束。

陳建仁指出,自己民進黨朋友不少,「不是蔡總統找我,故事就在這幾個老朋友,他們都是很支持民進黨的朋友,他們也覺得是時候」。談及去年底申請加入民進黨,陳建仁表示,主要原因也是台灣面臨國際現勢的挑戰,那時候在場的人也擔心台灣未來,能不能自由走民主法治的道路,「支持民進黨是我們大家的共同信念」。

快新聞/陳建仁曝加入民進黨蔡英文不知道 當面讚她:這6年台灣變得很好
陳建仁受訪時表示,入黨前總統蔡英文不知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黃光芹又追問,「要不要競選總統我不敢講,您加入黨一定要有黨職,我那時候講蔡總統權力要分散,2022不可能、黨主席不可能,選總統的可能性?」

陳建仁說,當時加入民進黨蔡總統還不知道,她也沒有來談過,申請入黨時從來沒有想到要做這些工作,自己當時想的是「現在是最好的時候」。陳建仁也自曝,太太還因此生氣,認為加入民進黨那麼重要的事情,竟然都沒有跟她說,但他認為,加入民進黨是很平凡的事情,「我支持這個政黨支持它的理念,願意跟民進黨一起讓台灣更好」。

談完去年底申請入黨,黃光芹再問,「會不會有點企圖心,如果又是一批人坐在這裡,下次勸進是不是推您做總統,因為我覺得爭議性小,不但適合,也做過副總統」。

面對選戰問題,陳建仁吐露真實想法:「我說實在話,目前醉心於學術研究,最近的研究成果蠻不錯的。」陳建仁表示,蔡總統連談都沒談入黨的事,只說「怎麼人家勸你你就加入」,他也跟蔡總統坦言,「我就支持妳的想法、妳的做法,這6年台灣變得很好,這是我真實的想法」。

陳建仁說,他當時也提到民進黨未來還有更多人支持,除了支持蔡總統之外,還有更多的路要走,結果蔡總統不吭聲,沒有說什麼,「她曉得我加入,理解了」。陳建仁最後強調,民進黨給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很努力栽培年輕人,而且世代相傳做的很不錯,這是一個很健康發展的(政黨)。

黃光芹向陳建仁詢問,是否知道副總統賴清德看到入黨的訊息,外面很多陰謀論,「他還可能到處問可能是什麼情況,這是我們私下了解的,您支持他嗎,如果他有這麼在意」。

陳建仁說,後來有機會面對面跟賴清德談這個事情,有跟賴說加入民進黨的情形,賴說知道。那時候賴清德剛剛從國外回來,剛好去參加薩爾瓦多總統就任,送了他兩包咖啡,「其實我們都是好朋友,有話直說,他也問的很白,不過我就說沒有啊,當時加入民進黨就是那樣的情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猴痘今起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疑似病例「24小時內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