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灘驚現超罕見「巨口鯊屍體」!長約4.5公尺、死因待釐清
菲律賓沿海村莊日前發現1具巨口鯊屍體。(圖/翻攝自Nonus Enolvus臉書)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菲律賓1處偏遠村莊最近有具巨口鯊屍體被沖上岸邊,這尾巨口鯊長約4.5公尺,還有著血盆大口,引起村民議論。巨口鯊是相當罕見的鯊魚種類,平時多在深海活動,很少見到牠們的蹤跡,全球至今僅累計約226尾的漁獲紀錄,因此巨口鯊也被稱為「世界上最難捉的鯊魚」。不過這次卻有巨口鯊屍體被沖上岸,牠的確切死因還有待調查。

更多新聞: 防止中國誤判情勢「侵台」!英國外相急呼籲:先打敗俄羅斯再談判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本月11日,菲律賓漁民在1處沿海村莊發現了1具巨口鯊屍體,牠的身長大約4.5公尺,相當龐大,引起許多村民到場圍觀。菲律賓漁業及水產資源局(BFAR)發言人埃諾瓦(Nonie Enolva)表示,懷疑這隻巨口鯊是遭到漁網纏住而喪命,不過確切死因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菲律賓海灘驚現超罕見「巨口鯊屍體」!長約4.5公尺、死因待釐清
菲律賓村莊出現罕見的巨口鯊屍體。(圖/翻攝自Nonus Enolvus臉書)


埃諾瓦進一步表示,「我們想知道並確認這隻巨口鯊的死因,我們希望通過動物標本技術來保存牠,並放置在博物館中收藏」。報導指出,巨口鯊大多生活在4572公尺的深海裡,別說被捕獲,光是要見到牠們一面都相當困難,因此巨口鯊又被稱為「世界上最難捉的鯊魚」。

巨口鯊平均重達1224公斤,身長大約有4.8至5.1公尺,平均可活100年。巨口鯊屬於濾食性動物,平時在游泳時張開大嘴,並藉機捕食浮游生物維生,巨口鯊是目前已知的第3大濾食性鯊魚物種,體型僅次於鯨鯊和姥鯊。巨口鯊自1976年被美國海軍艦艇在夏威夷海岸發現後,至今僅觀察到了大約100次。

更多新聞: 上班族刷存摺驚見「286倍薪水」!承諾公司還錢「秒遞辭呈」搞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