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中國誤判情勢「侵台」!英國外相急呼籲:先打敗俄羅斯再談判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北約峰會中指出,確保俄羅斯戰敗相當重要,並呼籲「先打敗俄羅斯再談」。(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俄羅斯今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撼動歐洲及全球安全秩序。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9日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她在一場小組會議致詞中提到,俄羅斯與中國的合作趨於緊密,中國方也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因此有可能得出「錯誤結論」而造成嚴重誤判,進而侵略台灣。特拉斯指出,英國及盟友得要團結起來,確保烏克蘭獲勝,並阻止像中國這樣的侵略者,她也呼籲「先打敗俄羅斯再來談判」。

更多新聞: 安倍晉三演講時中彈!駐日大使謝長廷表關切:已致電家屬慰問

特拉斯在這場會議致詞中談到俄烏戰爭,她表示,為了歐洲的安全、自由及民主,必須確保俄羅斯戰敗,這才是實現歐洲長久和平的唯一途徑。再來,有些人認為現在可能有談判的可能性,不過特拉斯認為,俄軍目前還在烏克蘭,這只會帶來「偽和平」,還會導致後續進一步的侵略。

特拉斯呼籲各國,千萬要記取過去的教訓,她舉例,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還有占領烏東部分地區後,俄烏就簽訂了「明斯克協議」,不過這項協議並沒有阻止俄羅斯今年入侵,因此她強力呼籲「我們必須先打敗俄羅斯,然後再談判」。

防止中國誤判情勢「侵台」!英國外相急呼籲:先打敗俄羅斯再談判
特拉斯認為,俄羅斯與中國合作緊密,可能會造成中國方誤判。(圖/美聯社提供)


特拉斯在演講中還談到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她表示,2國之間加強了合作,中國也正在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並擴大他們的軍事能力和全球影響力,手段包括經貿脅迫。因此她提到,目前的俄烏情勢,可能會讓中國得出錯誤想法,進而導致災難性的誤判,像是入侵台灣。因此她強調,中國議題不只攸關印太地區,同時也影響了歐洲和大西洋地區的安全問題。

特拉斯指出,由於歐洲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的依賴讓俄方研判可以侵略烏克蘭,因為歐洲將難以回應。依循這樣的邏輯,特拉斯說,各國應避免對中國形成戰略依賴,要確保有強而有力的替代方案。這也是為何應確保自由世界及其在南太平洋、東南亞、非洲、加勒比海等區域的盟友有中國以外、具強大優勢的經貿投資選項。

更多新聞: 正妹向草泥馬甜蜜索吻!下秒遭「口水攻擊」10秒片笑翻百萬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