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席捲多國恐撲台!  CDC:正採購最新第三代疫苗

猴痘是種「人畜共通疾病」,與天花病毒同屬,透過接觸傳染,全球目前已超過3200起確診病例,包括鄰近的新加坡、南韓。指揮中心今天(6月24日)證實,台灣雖然有儲有第一代疫苗,但不建議使用,正採購最新第三代疫苗,之後將優先提供給臨床照顧者、實驗室工作者或病人密切接觸者。

更多新聞: 水泥柱斜靠電桿民眾心驚驚 台電:正常工法

國際猴痘疫情升溫,美加等國率先接種疫苗,對付猴痘。醫師黃軒還提醒,WHO專家們開始擔心了,聽說將討論是否將猴痘列入為PHEIC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甚至說COVID-19病毒也是由這管道被宣布成為全球大魔王。

胸腔重症醫師黃軒說,「8成左右都在歐美各地,這個部份是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樣的,傳播又快又廣,甚至亞洲也有病例出現。」猴痘席捲多國恐撲台!  CDC:正採購最新第三代疫苗疾管署整理猴痘皮膚病灶,像是皮疹、斑疹、水泡、發燒、畏寒、肌肉痛和淋巴腺腫大,還有部分出現生殖器感染,兒童或免疫族群可能導致重症。目前第一代疫苗,是打入病毒到體內,但不會繁殖,可誘發免疫反應。第三代疫苗是活的減毒疫苗,目前還在採購中。另一種最新疫苗技術是細胞培養和分子生物,但還在研發當中。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我們有儲備一些的第一代疫苗,第一代疫苗的部分它因為是,我們是做一個戰備來做使用,而且現在大家也建議說,盡可能的使用新的這些疫苗,所以說我們第一代的疫苗,我們目前並不考慮拿出來用。」

台灣有一代猴痘疫苗沒要用,後續買了疫苗誰先接種?指揮中心先曝光。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這個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大量的這樣子來接種,它一般而言的接種對象,是指說它在臨床上,照顧這些病的病人,或者是實驗室工作的這些人,要不然就是跟這些病人,短時間之內有密切接觸的這些人。」猴痘席捲多國恐撲台!  CDC:正採購最新第三代疫苗指揮中心強調先給風險族群打,也說明猴痘症狀將持續14~21天,致死率低於10%,大多數個案可於在幾週內康復,台灣目前也沒個案,民眾務必不用過度擔心。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與時間賽跑!母豬難產她手塗潤滑劑秒變「助產士」 徒手伸進去掏豬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