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烏克蘭正式成為歐盟候選國    澤倫斯基:歷史性一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取自推特)

歐洲領袖今天正式接受烏克蘭成為歐盟(EU)候選國,這個牽動地緣政治的大膽動作是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起,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形容這是與歐盟關係「歷史性的一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指「證據是自己偽造出來的」 蔡英文律師駁斥:顯非事實

路透社報導,歐盟在為期兩天的峰會中,決定讓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成為候選國。雖然兩國可能得花超過10年才有成員國資格,這仍是象徵性的一步,代表歐盟有意深入前蘇聯地區。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文說:「歷史性的一刻。今天標誌了你們邁向歐盟的關鍵一步,我們共享未來。」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回應樂見歐盟此舉,形容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關係「獨特且歷史性的一刻」,並推文稱「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也形容,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國是歷史性的一天,同時表示:「眼前道路艱難,需要做很多工作,投注大量努力。」

這項決定就此啟動歐盟自冷戰後歡迎東歐國家加入以來,最具野心的擴張行動。

來自烏國哈爾科夫市(Kharkiv)、現居布魯塞爾的34歲烏克蘭人齊成柯(Ivan Zichenko)說:「烏克蘭所有人都在看,等待這項決定。對於提振他們的士氣,這非常、非常重要。」

同時有幾十人在歐盟領袖會議場外集會,高喊「烏克蘭屬於歐洲」。不過,歐盟內部也有人擔心持續擴張後該如何保持一致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25億元一次付清!中國33歲神秘女富豪購買地中海頂級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