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明哲訪美感恩之旅卡關  被囚期間打中國疫苗未獲承認
李明哲原訂今赴美進行「感恩之旅」,拜會國會及行政部門,但因他接種的中國COVID-19疫苗不被美國承認,申請豁免今遭到拒絕,未能成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入境中國,遭依「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5年終於在今年4月返台,最大功臣是妻子李淨瑜與民間團體的奔走,還有美方的協助。李明哲原訂今赴美進行「感恩之旅」,拜會國會及行政部門,並出席華府下週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不過因他接種的中國COVID-19疫苗不被美國承認,申請豁免今遭到拒絕,未能成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最高院裁定「紐約州攜槍限制違憲」 拜登:違背常識

李明哲從事人權運動,先前援助孤立無援的中國政治犯與其家屬,並定期去探訪他們,結果就在2017年遭中國警方戴頭套抓走,同年11月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服刑期滿後於今年4月搭機返台。

李明哲解隔離召開記者會時,鞠躬感謝國內外這段時間來的援助、沒有遺忘他。李明哲說,「我的祖國家鄉台灣,像個夢想一樣存於我心中,我的祖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度」,在大家幫助之下,他從未感到被拋棄與孤獨。

李明哲也曾提到,他在中國被囚期間,李凈瑜不管到美國國會作證或拜訪白宮人權部門的官員,美方都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第三款:「茲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他能順利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也未受過度凌虐,都與美國履行該條款息息相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當時還特別在推特發文表示祝福。

李明哲原訂今至7月10日訪美進行「感恩之旅」,拜會國會及行政部門,並出席華府下週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不過因他接種的中國COVID-19疫苗不被美國承認,申請豁免今遭到拒絕,未能成行。

根據中央社報導,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指出,李明哲接種的是「中國智飛」疫苗,而該款疫苗不在美國入境核可疫苗名單上,因此即便美國在台協會(AIT)出面協助申請豁免,還是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拒絕,只能繼續探討可行的方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血氧值和延誤送醫是關鍵」 恩恩爸再提2點質疑要「新北市府好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