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猴痘疫情擴散!國內已洽談天花第三代疫苗 疾管署曝接種規劃
猴痘疫情延燒,疾管署表示,已洽談第三代疫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全球猴痘疫情升溫,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發現疑似病例要在24小時內通報。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疾管署長周志浩說明,已與疫苗公司洽談第三代疫苗,但不建議大量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雷雨狂炸!氣象局發「山區暴雨」警示 新北大豹溪防溪水暴漲

媒體詢問,國內會啟動採購天花疫苗、抗病毒藥物?最快何時打、針對何種族群?陳時中回應,疫苗大概不會是普遍性的,特別有針對性、特別的人或情況使用。

周志浩補充,此疫苗WHO「不建議大量接種」,當然一般接種對象為臨床上照顧猴痘的病人的人、實驗室工作者、或曾與猴痘染疫者短時間內密切接觸者,對象有限,目前已與疫苗公司接洽中,商談供應問題,有進一步消息會報告。

至於採購的是第三代疫苗?原有的第一代疫苗會使用?以及兩者差異?周志浩說明,第一代屬於活性疫苗,用傳統方式製作,產生副作用可能較多,第三代運用細胞培養病毒,用分子生物方式來做。

周志浩表示,現在接洽的最新的第三代疫苗,當然也有儲備一些第一代疫苗,第一代疫苗因為是做戰備使用,現在也建議使用新疫苗,所以第一代疫苗目前不考慮拿出來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9歲男四肢無力、走路喘就醫檢驗確診 住院近1個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