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猴痘境外移入 25歲男確診 接觸匡列9人

Covid-19疫情還在燒,現在又有「猴痘」病例進入國門。這名境外移入個案住在台南的25歲男性,上週四(6月16日)搭機返台,週一(6月20日)開始發燒、身體起紅疹,經採檢週五(6月24日)確診是猴痘,而且主要病徵不在手跟臉,而是大腿密集冒白痘,還曾跨縣市到高雄就醫,目前共匡列接觸者9人,預計健康監測到7月14日。

更多新聞: 首次買房!行員稱「這壽險」一定要保 半年後他發現真相:被話術了?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說,「這位全國首例的猴痘個案,是位20多歲的男性,長期在海外讀書。」

「猴痘」燒進台灣,確診的25歲男性就住在台南,6月16日從德國返台,6月20日有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甚至身體出現紅疹,以及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6月21日到診所就醫,隔天視訊看診前往醫院採檢,到6月24日確診為猴痘病例。

首例猴痘境外移入 25歲男確診 接觸匡列9人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市民朋友他從德國回來,可能就被人家傳染,但是他潛伏期大概3~4天,那我們也立即展開清消之外,也對於他接觸的人進行隔離。」

目前確診個案,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相關症狀皆有改善,不過和國外個案比對有不同之處,台灣個案在大腿大量冒出白痘周邊泛紅,分布非常密集。另外關注的還有足跡,雖然個案住在台南,不過6月22日到高雄就醫,橫跨兩縣市,衛生單位一開始共匡列20名接觸者,不過經疫調發現醫護都有完整防護裝備,重新檢視減列為9人,其中3名是確診者家人。

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曉玫說,「家人醫療相關人員,目前皆無症狀,將由衛生單位進行健康關懷,預計健康監測至7月14日。」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他以前都是在這家醫院就醫,所以事實上是鄰近的縣市,這是屬於必要外出部分,所以他並沒有違規。」

首例猴痘境外移入 25歲男確診 接觸匡列9人

疫情還沒散,又來了個大魔王「猴痘」入國門,最怕潛伏期神不知鬼不覺,外界也關心有沒有疫苗可保護。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猴痘跟天花是兩個不同疾病,只是它那個病毒同一個家族,有交叉保護作用,很多都是年輕人,很多都沒有打這樣天花、牛痘的疫苗。」

疾管署提醒,為減少風險,民眾除了避免前往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有症狀得多留意,儘速就醫,也要確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兒童不明急性肝炎擴及33國! 疑似病例飆破900例「致18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