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魂!烏克蘭50%領土遭俄軍埋地雷 官員嘆:掃雷至少花10年
烏俄戰爭導致千萬人流離失所,烏克蘭官員表示,恐怕得花超過10年,才能完成境內的掃雷工作。(圖/路透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無視國際反對聲浪,在2月24日以「去軍事化」及「去納粹化」為名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戰爭爆發至今,烏克蘭境內估有超過千萬人流離失所。根據外媒報導,俄軍在烏克蘭領土內所埋下的地雷,至少得花10年才能清除乾淨。

更多新聞: 「雷神丸」襲台北101瞬間曝!電光「直灌天靈蓋」網:內有索爾?


步步驚魂!烏克蘭50%領土遭俄軍埋地雷 官員嘆:掃雷至少花10年
烏克蘭官員指出,約有一半的烏克蘭領土都有俄軍埋下的地雷,恐怕得花至少10年掃雷。(圖/路透影像提供)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緊急服務官員24日指出,至今約50%領土都有俄軍留下的地雷和爆裂物,當局已經努力清除了620平方公里土地的爆裂物,但推測仍然有將近30萬平方公里的地區存在風險,面積約是半個烏克蘭和整個義大利。該官員還透露,「10年掃雷」只是一個樂觀數字,因為目前無法得知正在戰鬥的地區會有什麼狀況,當務之急是排除埋藏在基礎建設、住宅區、道路上的地雷。至於森林、河流和海岸這些地點的掃雷工作,還得要花上更多時間。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本月中旬指出,俄軍在烏克蘭的基輔、頓涅茨克、哈爾科夫、蘇梅等至少4個地區,使用至少7種殺傷性地雷,其中「TM-62系列」又為最常用的類型,據追蹤烏俄戰爭發展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24日上傳的影片,能看到在烏克蘭的某處道路上,就有兩排俄軍設置的TM-62反戰車地雷,接著烏軍無人機投下炸彈,順利清除這些地雷,炸彈落地瞬間引起的爆炸,更是令人震撼。


更多新聞: 時隔9年!當年洪仲丘案震驚各界 傳前旅長沈威志要退伍了將「轉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