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指新增個案數下降不快 估8月上旬才可能跌破萬例
醫師沈政男認為,疫情下降速度並不快,可能要到8月上旬才會跌破萬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增40,398例本土COVID-19確診,醫師沈政男認為,疫情下降速度並不快,可能要到8月上旬才會跌破萬例。受到BA.4/5威脅,沈政男表示,將有一部分重複感染與疫苗保護力失效的狀況,8月以後曲線還是可能小幅上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東重鎮北頓內次克遭俄軍完全占領 澤倫斯基矢言奪回失土

本土疫情逐漸趨緩,先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到,本土個案有可能在7月底降至1萬例,不過要看人流與聚餐聚會情形。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提到,昨日新增40,398例,新增逐漸下降,但速度並不快,約一週下降20%,而以此速度計算,要到8月上旬才可能跌破萬例。屆時若是如此,染疫人數將達470萬,約20%人口染疫。

對於致死率,沈政男估算,進入6月以後累計致死率仍持續攀升,已超過萬分之16,看起來也會超過萬分之17,那麼跌破萬例時,死亡人數將逼近8000,也就是每百萬人死亡340人,超過新加坡、紐西蘭與日本。

「難道,疫苗覆蓋率真的決定了一切嗎?」沈政男認為,疫苗施打種類也會有一些影響,因為各類疫苗的重症保護力雖然都是不錯,仍有些微差距。沈政男希望大家能繼續把染疫人數壓低,因為,即使八月上旬跌破萬例,接下來還會有BA.4/5。

沈政男說,新英格蘭期刊最新文章顯示,中和抗體效價在BA.4/5將比BA.2下降約3倍,而追加劑的中和抗體效價也是如此,這代表會有一部分重複感染與疫苗保護力失效的狀況,因此在8月以後,曲線還是可能小幅上揚,大家不能太過鬆懈。

快新聞/醫指新增個案數下降不快 估8月上旬才可能跌破萬例
沈政男分析,可能要到8月上旬才會跌破萬例。(圖/擷取自沈政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飛抵德國準備參加G7峰會 領導人將談俄烏、經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