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開戰遭斷CO2供應鏈 飲料商曝「汽水死限」過了恐喝一口都難
俄羅斯因為遭到多國制裁,導致二氧化碳供應鏈中斷,嚴重衝擊碳酸飲料市場。(示意圖/翻攝Pexels)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俄羅斯無視國際反對,堅持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至今戰火仍未休止。歐美多國紛紛祭出制裁,導致俄羅斯二氧化碳供應鏈中斷,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碳酸飲料公司宣布停止生產營運,現在還傳出俄羅斯最快7月就會面臨「二氧化碳荒」,屆時俄國人可能就連汽水都喝不到了。

更多新聞: MIT「騰雲二型」無人機飛行10小時破紀錄!網讚:護國神機太棒了


俄羅斯二氧化碳嚴重缺乏 飲料商曝「可樂死線」過了恐喝一口都難
俄羅斯現在正面臨嚴重的「二氧化碳荒」,未來俄國人想喝可樂恐怕非常困難。(示意圖/翻攝Pexels)

根據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由於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公司暫停在俄國的營運,讓俄國的碳酸飲料市場產生巨大變化,雖有不少本土碳酸飲料公司想補缺,但因為各國制裁導致二氧化碳供應鏈中斷,俄國的汽水市場正面臨空前的大危機。

報導還指出,製造碳酸飲料的關鍵二氧化碳(CO2)是化肥廠副產品,在俄烏戰爭開打後,飲料市場對CO2的需求下降,但其他行業對CO2的需求卻不減反增,因此生產CO2的工廠,也逐漸把銷售重點轉網非飲料市場上,如生產「醫療用氧氣」等用途。報導提到,早在5月下旬,就已經有CO2短缺約10%-15%的問題,且飲料商為了降低包裝成本,開始用更大的容器,進一步導致CO2消耗量大增,原本的小缺口現在已經快變成無底洞。

製造「俄版可樂、俄版雪碧」的俄羅斯飲料商奧洽科夫(Ochakovo)首席執行官表示,公司已經出現CO2嚴重短缺狀況,現在只能自己製造CO2,如果仍無法滿足需求量,7月起15%至20%的飲料商都會遭遇危機。俄國CO2存量亮紅燈,許多廠商只能把生產重心轉移到非碳酸飲料上,眼看夏季到來,天氣越來越炎熱,俄國人想喝上一口可樂,恐怕只會難上加難。

更多新聞: 安珀、強尼談判破裂法院發「支付命令」 她宣布上訴得先交3億保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