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猴痘確診收治負壓病房 莊人祥:為了保護醫護
莊人祥今說明,因目前僅此例猴痘個案,加上負壓隔離病房數夠,因此目前收治在此處;如果住到非負壓隔離病房,醫護的壓力較大,所以暫時不會修正指引。(圖/疾管署提供)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因潛伏期最長約21天,其有9名低風險的接觸者須進行觀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說明,因目前僅此例猴痘個案,加上負壓隔離病房數夠,因此目前收治在此處;如果住到非負壓隔離病房,醫護的壓力較大,所以暫時不會修正指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許願成功!「抗癌小天使」總統官邸見到蔡想想 鄭文燦打氣送祝福

疾管署公布猴痘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接觸定義為自個案發病後至病患所有皮疹均結痂時,曾直接接觸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皮膚或黏膜,或在無適當防護下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者。

疾管署並將接觸者風險等級分為高、中、低。「高風險」情境包括同住家人;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之性伴侶;曾在無適當防護下,皮膚或黏膜與確診病患之皮膚、黏膜或呼吸道分泌物,或可能被其汙染之物品;於個案執行會產生飛沫微粒(aerosol)之醫療措施時,未穿戴N95面罩與護目鏡/面罩,且位於同一房間或相距2公尺內之醫療相關人員;清掃被汙染的房間時無適當防護,可能吸入飛沫或揚塵者;實驗室操作過程中曾於無適當防護狀況下暴露於具活性的猴痘病毒,或可能含有病毒之檢體者。

「高風險」需要主動追蹤其健康狀況至最後一次與病例接觸後21天,並每日至「接觸者健康管理系統」進行回報。

重新檢視我國首例境外移入個案後,將原來匡列20位接觸者減列為9位,分別為3位家人、5位醫療人員、其他1位。

莊人祥指出,該個案要等到結痂完全脫落後才可以出院,參考相關資料,通常是10天到20天左右,不過也要看個人身體狀況,因為是台灣首例,還需要觀察。另因目前僅此例猴痘個案,加上負壓隔離病房數夠,因此目前收治在此處;如果住到非負壓隔離病房,醫護的壓力較大,所以暫時不會修正指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殭屍被推倒」合成照 南美館:傷及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