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商實測 冷氣外機裝遮陽板省10%電費

電費翻漲,家庭用戶1千度以上用戶也要漲價,讓不少人擔心荷包問題,紛紛尋求省電方法,也讓不少涼感小物爆紅,像是立體的涼感床墊,搭配調高冷氣溫度,調高1度至少省下6%電費,還有在室外塗上冰漆,反射太陽光能降10度,冷氣也不用開太強,另外日本有研究,只要在冷氣室外機上方,加裝遮陽板也可以再省下10%的電費!

更多新聞: 股市下單App大當機!股民集體「進不去」崩潰哀號:不能看盤了

日頭洽牙牙,冰塊在人行道上不到1分鐘就融化,行人拿著陽傘、披濕毛巾降溫,不少人一到室內,冷氣吹整天,現在電價要調漲,荷包更傷了!外頭溫度越高,冷氣室外機耗電量也就越大,因此就有專家建議,加裝這種遮光板就能有效省電。

日本電商實測 冷氣外機裝遮陽板省10%電費

太陽直射,室外機散熱得耗費更多電力,日本就有人發明鋁箔遮陽板,根據日本電商網站實測溫度沒有遮光板的室外機,照射30分鐘,鋼板溫度來到100度,要是有遮光板,溫度僅有40度,散熱快、更省電!水電行業者周盟傑說,「旁邊的冷空氣不夠去補足過來的話,它吸的都熱氣的話,散熱效率就會很差,遮陽板是遮蔽不要讓陽光直射,(電費)可能差個10%左右。」

日本電商實測 冷氣外機裝遮陽板省10%電費

也有民眾在住宅頂樓刷上冰漆,能反射90%陽光,減少外壁吸熱,裝潢業者實際涼溫度,曝曬10分鐘,沒塗漆的鐵皮溫度60.1度,有冰漆的則是49.9度,兩者相差至少10度,溫度低,室內冷氣也有省到,還有這款立體彈簧透氣水洗涼墊,雙面網孔,讓空氣流通,無形之中能讓體感溫度至少降1~2度!

日本電商實測 冷氣外機裝遮陽板省10%電費

電商團購網發言人鄭筑霓說,「如果你的室內冷氣,常常習慣開在2324度,你睡覺才會覺得很涼爽的話,你只要加上這個床墊加電扇,其實冷氣就可以調到2728度,大家知道每調高一度的冷氣,就能省下6%的電費。」夏季最耗電的就是冷氣,想節能又省錢,不少民眾尋求方法,就是要阻擋荷包大失血!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降溫有撇步!挑涼感寢具、室外冰漆、冷氣室外機加裝遮陽板有效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