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猴痘洗衣加漂白 羅一鈞:別用快洗、別省水

面對猴痘病毒威脅,由於感染後通常從臉部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醫師提醒千萬別摳或是去擠,以免留下難看疤痕!還有醫師警告,避免醫護沾染病毒,共用洗衣機務必加適量漂白劑,但指揮中心羅一鈞強調用一般洗衣劑即可,只要做到衣物確實包覆、不要使用快洗或省水模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Novavax疫苗快來了! 抵台封緘縮短為「7天」快速通關

一張張患者照片,怵目驚心,國際猴痘疫情超過4千例,台灣唯一確診者目前隔離中,狀況良好,9名接觸者也沒有症狀,但醫師提醒成年人免疫低下,染疫後患處可能留疤,難恢復!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指出,「會不會說完整的恢復,不留疤痕其實有時候,還是要看個人的體質狀況,如果說你是免疫力特別差,然後水泡或膿皰長特別大,還是有可能局部留疤。」

染猴痘洗衣加漂白 羅一鈞:別用快洗、別省水

其實猴痘皮膚病灶十分明顯,通常患者在發燒1-3天後產生水泡或疹子,四肢比軀幹更常見,在症狀嚴重時,疹子數可能達到數千粒!一般傷癒後疤痕平整,可用A酸治療,但要是出現坑狀疤痕,恐怕需要雷射治療或人皮移植,治療時間可能要好幾個月,代價高昂!

提醒千萬別用手去抓去摳以免留疤!另外有醫師提醒猴痘藉物傳染是主要擴散途徑,尤其共用洗衣機務必加適量漂白劑,因為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猴痘病毒無效。

染猴痘洗衣加漂白 羅一鈞:別用快洗、別省水

羅一鈞認為猴痘病毒,環境抵抗力的確是偏頑強,但不見得非加漂白水,反而提醒洗衣2大重點!

猴痘病毒不斷變異,疾管署衛教也教怎麼洗衣,提供民眾因應防範。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正妹嗨到跳起來!路人阿北「這技術」讓她樂歪狂抖…網:老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