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殭屍走紅!呂捷解析湘西趕屍 科學解釋「半自動搬運大體」
南美館殭屍引發話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引爆話題,民眾爭相前往參觀殭屍,補教名師呂捷搭上熱潮,解析「湘西趕屍」的奇聞軼事,表示有一說與剿滅太平天國的曾國藩「湘軍」有關,並以科學方式解釋所謂的「半自動大體搬運」方式。

更多新聞: 背阿嬤照片40天徒步環島!遭酸「作秀、消費」 國三弟說話了

呂捷在臉書粉絲團指出,洪秀全成立太平天國,視儒家為妖書邪說,讓晚清大儒曾國藩跳出來,召集湖南的鄉勇團練對抗太平軍,他們就是所謂的湘軍。經過10多年混戰終於剿滅太平天國,曾國藩深知手握如此大軍,勢必讓慈禧太后有所忌憚,因此裁軍把繳獲的錢財分給士兵退休還鄉。

呂捷接著提到,據說這筆退休金還不少,可供士兵風光歸故里,省著點用一家五口可以用8到10年,但帶著這筆錢長途跋涉,當然會招來土匪山賊,因此他們結伴同行,有人扮成道士趕屍人,有人扮成殭屍,後面拖著棺材就是要放金銀財寶的,而古代有一種刑罰叫做墨刑,也就是在臉上刺青,在額頭上貼符就是想把刺青遮住,以免被土匪識破身分,有著這麼一種說法。

至於有沒有「半自動大體搬運」(趕屍)這回事?呂捷從科學角度解釋,華人世界希望往生後可以魂歸故里,由於古代交通不便,又覺得看到大體晦氣,因此只能在夜晚行動,但有些地方不便通行,「只好穿著夜行裝在夜間用背的方式運送。而往生者手搭在搬運員的肩膀、身體僵直,為了不讓大體變質所以在山林野地快跑,乍看之下會以為大體伸直雙手自己在跳」,這就是他目前看到最科學的說法。

南美館殭屍走紅!呂捷解析湘西趕屍 科學解釋「半自動搬運大體」
呂捷大聊湘西趕屍。(圖/翻攝自呂捷臉書)


更多新聞: 毒蛇軍團酒甕泡10年!超肥眼鏡蛇抬頭狠瞪 網發抖:感覺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