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屏東石斑銷日本搶第一櫃? 潘孟安:莫名其妙不知哪來訊息
潘孟安今被問及,石斑銷日本是否要搶第一櫃?他回應,「這個訊息不知怎麼來的?」他覺得莫名其妙,已經報價給日本,預計這一兩天的銷日價錢會有答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身為產區的屏東縣首當其衝,原訂要在29日舉行銷日記者會突然在前一天喊卡,遭媒體報導指相關人士暗示是高雄搶單。屏東縣長潘孟安今被問及,石斑銷日本是否要搶第一櫃?他回應,「這個訊息不知怎麼來的?」他覺得莫名其妙,國際貿易不是隨便說貨出去、人進來,一定是走報價與檢驗流程,預計這一兩天的銷日價錢會有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葉匡時轟民進黨「百般刁難愛情摩天輪」 柯志恩這樣看韓團隊

有報導指屏東喊卡石斑銷日記者會,是因為高雄搶單。高雄市長陳其邁駁斥,「這個是錯誤的訊息」,跟中央在拓展石斑魚國際市場都會密切的合作,也會盡力幫助養殖漁民。

潘孟安今日也親上火線澄清,「這個訊息不知怎麼來的?」他也不知道有這訊息,在國際貿易上,不是隨便說貨出去、人進來,一定是要報單價,還要有檢驗機制,這些屏東都準備好了,也要買方同意,因為他們也要看市場的接收度,這在國際上很正常,「搶櫃與否,我也莫名其妙怎麼會有這樣訊息」,買主可能也會到處去看看,但他真的不清楚。

潘孟安表示,已報價給日方待他們審核,應該這一兩天會有最後的答案。他強調,從報價、倉儲、運輸、報關,以及進去後算關稅等都要精算,另外屏燈有提供樣品試市場反應度,所以要等這幾天下訂單才會出貨。

石斑銷美部分則是通路正常。潘孟安指出,屏東已打入該國市場4年,1年有250噸至300噸左右,從美西擴充到美東,市場接受度大。不過現在因疫情緊繃,運費漲了近10倍,希望在運費方面補貼,才會更有競爭力。另外,屏東石斑也有開拓中東、歐洲市場,整體而言卡在疫情使船運不穩,如果疫情趨緩、船班穩固,市場有獲消費者青睞,相信可以攻城掠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嚇!桃園「路樹倒塌壓騎士」驚悚畫面曝 機車龍頭180度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