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社區貨幣」!都蘭部落創造在地經濟循環

在國外行之有年的「社區貨幣」,東台灣也出現了!台東東河都蘭部落,一個在地的地域平台所計劃發行。社區貨幣顧名思義只能社區流通,不能兌換台幣,主要是藉此以幣換勞,透過這樣的消費方式增加居民互動的聯結,創造真正的在地經濟循環。

更多新聞: 黃偉哲「長輩圖」出招! 行銷白河蓮花季哏圖連發 網秒收藏:要傳給阿嬤

台上的工作人員,詳細解說社區貨幣用途。部落居民也大方上台分享,自己有哪些技能。

當地居民說,「可能沒有空煮飯,可以煮幾餐,然後可以幫你分裝好,我覺得這應該是我的技能。」

台灣也有「社區貨幣」!都蘭部落創造在地經濟循環

都蘭部落口中的「社區貨幣」,就是這個「Mi幣」,是臺東首個實體社區貨幣,由在地民間組織「都蘭國」共創計畫所發行。只要填寫資料、個人需求,和能提供的服務,就能領到240分的Mi幣。

當地居民陳小姐說,「我需要拿著這個找人幫我鋤草,還有砍月桃,因為我想要做月桃編織,可是採集對我來說有點困難,所以我需要幫忙。」

Mi幣發起人江慧儀表示,「它不是說要取代我們主流的貨幣,像新台幣啊或是美金這樣的意思,像這種比較小的需求,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拜託鄰居很想感謝他,可是又覺得好像用新台幣來計算有點尷尬。」

所謂的「社區貨幣」,顧名思義只能在社區使用,不能兌換新臺幣,也不會孳生利息。目前Mi幣的交易內容,包括除草、丟垃圾、餵貓狗及採買等,甚至學英文、瑜珈、獲取木工等專業技能,希望透過以幣換勞,創造在地的經濟循環。

台灣也有「社區貨幣」!都蘭部落創造在地經濟循環

都蘭國青年培力工作站計畫主持人鄭宜豪說,「當然我們是順著"Mipaliw"交工這樣的一個精神,去期待說大家一起去換工互助的方式,然後可以達成蠻多可能困難的事情。」

Mi幣發起人江慧儀提到,「很多賺進來的新台幣,錢不會留在在地,很快就會流出去了,那對我們在地可能沒有太多的幫助,所以社區貨幣就是說,一塊錢的社區貨幣留在我們這邊,可能可以創造兩倍以上的價值。」

社區貨幣展現交易的無限創意,把無形勞務相互轉換,不只增進居民之間的連結,更能讓部落充滿人情味,當地居民都很期待。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才剛搬新家1個月「電費飆破3千元」!真相曝光網氣炸:也太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