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COVID-19確診孕媽咪與家人必看!孕期產後的正確知識!
注意!確診孕婦如果有圖中列出的症狀 一定要趕快就醫。(圖/名醫妙方節目)

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也兩年多了,在這期間懷孕的媽媽與其先生和家人,都是戰戰兢兢,想順利產下新生兒,而在確診人數眾多的情況下,孕媽咪也是會有確診的可能性,不過孕媽咪就算確診也不需要太過驚慌,只要懂得「孕期到生產」的正確知識,順利待產生下健康寶寶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以下來看三位專家怎麼說!

更多新聞: 「啦啦隊女神」峮峮確診!IG發文曝身體現況:像有人搔癢喉嚨

孕媽咪確診了,其實最需要的,是家人照顧的支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督導長,曾郁心護理師表示,如果孕媽咪真的已經確診的話,家人們首先要先安定好自己的心,因為這時候如果再有過多的指責,像是一些「關心的責備」:妳怎麼會被傳染了?妳是不是到處亂?妳怎麼都沒有好好保護孩子?其實這些話語是不必要的,而且對孕媽咪健康的復原「一點幫助都沒有」;這時候應該是先生與家人要一同去了解,COVID-19對孕婦,會產生什麼樣的症狀,而這些症狀如果出現了要怎麼處理?需不需要醫療介入,孕媽咪的產檢診所或醫院,有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照護?了解這些,才是陪伴孕媽咪熬過確診時期的最佳方式!

名醫妙方/COVID-19確診孕媽咪與家人必看!孕期產後的正確知識!
北醫附醫護理部督導長,曾郁心護理師表示,與其一直擔心跟恐懼COVID-19,倒不如定下心,好好地去了解這個疾病做好相關準備與應對方式(圖/民醫妙方節目)

那確診的孕媽咪能不能吃藥來緩解症狀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醫師指出,以輕症的確診孕媽咪來講,一般是一些感冒症狀,像是喉嚨痛、流鼻水或咳嗽有點痰,這個一般來說,就吃一般「孕婦可以吃的感冒藥」,大部分都可以痊癒,當然有些孕媽咪們,為了預防「輕症」變成「重症」考慮要吃目前市面上西藥的部分,有所謂的「倍拉維」;倍拉維其實是一個「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的藥物,最理想是在確診,三天內趕快服藥,而研究發現,如果連續服用五天,可以減少新冠病毒「十倍的病毒量」,可以有效預防重症的發生,臨床實驗也證實,可以減少九成的住院機率與死亡!不過由於目前只有「動物實驗」基本是安全的報告,所以屬於「緊急授權使用」!此外這個藥物跟很多藥物是有些相互的作用,孕媽咪如果想要服用這個藥物的話,一定要跟醫師提到,妳目前有使用什麼藥物看適不適合同時服用,還有如果是孕媽咪本身已經吃很多慢性病的藥,那跟倍拉維,是「不能同時服用」的喔!

名醫妙方/COVID-19確診孕媽咪與家人必看!孕期產後的正確知識!
北醫附醫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醫師指出,如果確診孕婦出現變嚴重病徵,要聯絡醫療機構,派遣救護車協助送醫!(圖/民醫妙方節目)

那寶寶如果生下來後,很幸運沒有確診,確診媽咪什麼時候可以接觸寶寶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蘇一宇醫師則說明,媽媽跟新生兒之間的「母嬰紐帶」是很重要的,因此在醫學上,並沒有說因為媽媽確診,就必須要母嬰分離這樣的建議,但確診媽媽跟新生寶寶在一起的時候,就有機會傳染給寶寶,所以就需要做一些防護,包括說媽媽可能在抱孩子的時候,她一定要戴口罩,而沒有需要的時候,「盡量跟孩子保持距離」,如果要哺餵母乳的話,就要「清潔雙手」跟寶寶喝奶會接觸到的部位;而這又有一個問題,就是媽媽哺餵母乳,病毒會不會透過母乳傳染給小朋友呢?目前研究發現,母乳裡面確實是可以找到,病毒的遺傳物質,可是目前並沒有辦法從母乳裡面,分離出「具有活性的病毒」,也就是說「沒有證據」證明「新冠病毒會透過母乳來傳播」,所以包括目前台灣國內以及國外還是建議,即使媽媽確診,還是可以正常哺餵母乳,而如果媽媽有打過過新冠病毒的疫苗,她身上的抗體可以透過母乳給新生兒,讓孩子即使後來被感染新冠病毒,也可以降低重症機率!

名醫妙方/COVID-19確診孕媽咪與家人必看!孕期產後的正確知識!
北醫附醫新生兒科主任,蘇一宇醫師表示,如果新生兒確診康復後,要特別注意有無後續發炎狀況,像是MIS-C等症狀(圖/名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婦產部產科主任 區慶建、新生兒科主任 蘇一宇、護理部督導長   曾郁心,一起討論確診孕媽咪應該要注意的正確知識。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民視新聞網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界盃男籃賽前又傳噩耗 王子綱、林正確診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