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博物館開幕 館方強調「非北京故宮分館」

因颱風而晚一天開幕的香港故宮博物館,今天(7月3日)終於正式對外開放。900多件文物遠從北京而來,其中166件是屬於極珍貴的展品。7月份門票己賣出7成。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小小兵2擠下捍衛戰士 甫上映就奪北美票房冠軍

利用香港西九龍填海區臨海地段而打造的西九文化區,3日特別熱鬧。耗時5年完成的香港故宮博物館終於正式對外開放。館方強調,香港故宮走的是自己的路,不是北京故宮的分館。

香港故宮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我們將自己定位全球性的博物館,我們走現代化的路線,我們的觀點是全球的,不只針對當地參觀者規畫,我認為我們是更全球性、國際性的,我們和北京故宮、台北故宮有所區別。」

香港故宮博物館開幕 館方強調「非北京故宮分館」

香港故宮是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的活動之一,開幕因颱風影響延遲一天。不少民眾一早就開始排隊。為了讓香港故宮風光開幕,北京故宮拿出了900多件文物,其中有166件屬於極珍貴等級。前來參展的字畫有些歷史超過一千年。有些畫作是畫在絲或紙上的,非常之脆弱。因此只能展出30天,之後就得送回北京故宮「休息」至少3年,才能再展出。館方以千載難逢,一生一次,形容難能可貴的展出。

民眾說,「我記得我還是學生時,搭了30多小時的火車去北京,參觀北京故宮花了很多錢,現在到香港故宮容易得多,10分鐘不到就可抵達,非常方便。」

香港故宮有7層樓高,總面積達7千8百平方公尺,外觀很現代。這個計畫是2016年由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拍板敲定的。不過,這項計畫缺乏諮詢民意的基礎的,當時引發不小的爭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國人喜歡台灣嗎?他花9分鐘拍片介紹:絕對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