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票價漲不漲? 柯文哲:盡量以不調整為原則

台北捷運的列車近期連車廂座椅,也被當作廣告版面,出現一張張的廣告貼紙,而這恐怕與北捷龐大的財務壓力有關,因為近期電價調漲,北捷每年將增加三億元的電費成本,讓他們評估要調整26年沒漲過的票價,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傾向不漲價,希望北捷靠增加業外收入撐住,但目前內部尚未定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張圖看天氣! 本週2階段降雨 週四起「盛夏回歸」熱到35℃

踏進台北捷運車廂,怎麼有點不太一樣,原來座椅上有新花樣,東一塊、西一塊,五顏六色的廣告貼紙,不只挨批不美觀,也遭質疑是搶錢搶過了頭。

北捷票價漲不漲? 柯文哲:盡量以不調整為原則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甚至問他們說你們最近車廂裡面,怎麼廣告貼這麼多,其實這就是財務的壓力,不管物價怎麼漲撐了26年,票價都沒有漲事實上,老實講北捷相當辛苦。」

車廂廣告太多,市長柯文哲坦言的確有財務壓力,因為近期電價調漲,北捷預估電費成本將多出三億,但票價從通車以來都沒調整過,除了開源節流,下一步就是從票價下手。

北捷票價漲不漲? 柯文哲:盡量以不調整為原則

民眾說,「物價都一直在上漲,民不聊生,而且北捷都人這麼多,為什麼還要再漲,什麼都漲的話,應該現在也不是很好的時機,以老百姓的角度,是最好不要漲價啦。」

北捷若真的漲價,衝擊的就是長期搭乘的通勤族,就連柯文哲也不樂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是鼓勵他們說,如果撐得住的話盡量撐住,看能不能增加一點業外收入,盡量不調為原則,因為台北捷運公司,一天有200萬人次的運量,加一塊錢都是很大的問題,等電價真的調漲以後,整個財務報表要再重新計算一遍。」

北捷票價漲不漲? 柯文哲:盡量以不調整為原則

要北捷增加「業外收入」咬牙撐住,也因此除了賣車廂、車站甚至座椅廣告,北捷還自創品牌賣咖啡,更活化站內閒置空間,開起微型商場,1年預估能創造1.5億營業額,彌補財務黑洞。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們還是會想辦法讓票價不要漲,但是也不要為了增加業外收入,去影響交通安全這是第一個原則。」

北捷漲不漲價還沒定案,柯文哲就大動作喊話,很大的考量,恐怕還是擔心會衝擊年底選情。

(民視新聞/王富民、陳泊翰、鄭兆佐 台北-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開炸下班記得帶傘! 7縣市大雨特報「大雷雨轟3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