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檢舉林智堅論文 台大證實已收到:將於2個月內完成審定
台大今下午發布聲明,已收到學術倫理案件的具名檢舉與相關事證,後續將依據「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進入處理程序。(圖/翻攝自台大臉書)

國民黨指控,欲參選桃園的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林智堅昨火速召開記者會,拿出時序表反擊後,今也直接委託律師按鈴提告。藍營則有市議員徐巧芯等人向台大檢舉。台大今下午發布聲明回應,已收到學術倫理案件的具名檢舉與相關事證,後續將依據「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進入處理程序,並經審查檢附事證後確認是否受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志恩遷戶籍首發聲嘆:缺電成日常 網嗆「別用高雄又老又窮心態來選」

台大表示,若受理後,會請所屬學院組成審定委員會進行審定,審定委員會得視檢舉情形審查被檢舉人的博、碩士學位論文,包含論文內容及結果的真實性、確認是否由他人代寫、比對文獻引用情形及審查論文原創性、貢獻度等,並於2個月內完成審定。

台大說明,本校對於學術倫理案件的處理,一切都依校內規範的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將秉持公正、公平、客觀、明快原則進行個案審定,不受外界影響,以落實勿枉勿縱的基本原則。本校亦提供著作原創性檢查服務,協助本校教師檢視各項著作的原創性。即日起將要求所有碩、博士畢業生的論文在提交時均需進行原創性比對,並請指導教授檢視論文原創性比對結果後,始完成離校程序。

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論文遭新黨和資深媒體人黃揚明指控,其中「摘要」和另一位碩士余正煌有70%一樣,研究概念和研究方法高達88%雷同。林智堅當時的指導教授陳明通發出聲明幫背書,「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

另外,余正煌論文的誌謝內容也被翻出,清楚寫到,「相當感謝本所所長教授陳明通老師,幫助協調本論文研究的主角新竹市長林智堅,提供當時競選總部內部參考所用之民調數據資料予學生分析,在與林市長僅有幾面之緣的情形下,市長仍願意提供協助,特此對陳明通老師及新竹市長林智堅表達感謝之意」。

針對論文被指控抄襲,林智堅昨日除澄清外也痛斥,國民黨用抹黑和奧步,透過扭曲的方式侮辱他的人格,對於惡意攻擊感到痛心。林智堅委託律師楊隆源已到新竹地檢署按鈴提告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涉嫌加重誹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失守萬四!台股大跌363點收13985點 台積電收43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