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演藝圈!中共再出招:抵制「娘砲審美」、禁古裝劇跟風外國
中國近日又再對古裝劇祭出限制令。(圖/翻攝《如懿傳》微博)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近年重拳整治演藝圈,藝人一鬧醜聞就火速封殺,還祭出多項禁令,更揚言要杜絕「娘砲」文化,當時嚇得許多花美男形象的男星趕緊改成「陽剛」的模樣。不僅如此,中國向來對古裝劇也有諸多限制,對宮鬥、穿越時空、玄幻等劇嚴格檢視,甚至一度限播;近日中國廣電總局又再出新招,要求古裝劇風格不能跟風外國樣式,演員方面也要抵制「病態、娘砲」的審美,要展現「堅定軍魂價值」。

更多新聞: 國家級駭客也能擋!蘋果推「鎖定模式」祭5層防護 保護「這類族群」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旗下「廣電時評」微信公眾號指出,本月4日中國廣電總局召開電視劇創作座談會,參與人包括20多家電視劇製作機構、部分廣電局和電視台相關負責人,以「弘揚新風正氣,推出更多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的優秀電視劇」為主題。

廣電總局副局長朱詠雷在會中談及對古裝劇的要求,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古裝劇美術需真實還原所涉歷史時期的建築、服裝、服飾、化妝等基本風格樣貌,不得隨意化用、跟風模仿外國風格樣式,並要求「要堅持清新質樸、剛健有力的健康審美情趣,堅決抵制病態整容、『娘炮』審美、過度化妝、過度使用濾鏡。」至於選角標準,詠雷還提出要加強表演指導,以演技和形象氣質與角色、劇情適配為標準,反對以「流量」為標準選用演員。

重拳整治演藝圈!中共再出招:抵制「娘砲審美」、禁古裝劇跟風外國
知名古裝劇《如懿傳》、《延禧攻略》先前就因限令在中國平台遭下架。(圖/翻攝《如懿傳》、《延禧攻略》微博)
重拳整治演藝圈!中共再出招:抵制「娘砲審美」、禁古裝劇跟風外國


此外,對於軍旅電視劇,朱詠雷喊話:「要牢牢堅持軍旅電視劇創作正確方向,堅定軍魂價值引領,生動準確詮釋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強軍思想,打造愛黨愛國愛軍的重要文化載體。」喊話電視劇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導向、審美取向,強烈抵制過度娛樂化傾向,弘揚新風正氣,抵制歪風邪氣,也不得有收視造假行為。

事實上,中國對演藝圈向來諸多限制,打壓創作自由,局限許多戲劇題材。不僅如此,中共先前聲稱要樹立正確的審美導向,還特別祭出「限娘令」後,嚇得一眾向來以花美男形象示人的男星趕緊改變形象,紛紛在微博上PO出「陽剛」的模樣,如黃子韜秀出裸上身的健身照、蔡徐坤則曬出蓄鬍造型,一向以精緻妝容示眾的劉宇,更在直播中卸去慘白的濃妝,改走陽光男孩風,舉動如同在向中國官方「交作業」。

更多新聞: 周海媚爆電視台「摳門內幕」!無法睡覺、洗澡…拍跳樓戲請替身要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