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社群中心/陳恩迪整理

「北約峰會剛結束,最受矚目議題莫屬北約軍隊將從原先4萬人倍增至30萬人,而催化原因正是俄烏戰爭!為何軍事專家稱『蘇瓦烏基走廊』最有可能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地?」

「義大利遭逢70年來最嚴重乾旱,政府當局做了哪些措施因應?某些禁令與罰責更惹毛當地民眾造成強烈反彈!炎炎夏日已到來,各國消暑妙方是什麼?網友又做了哪些奇葩降溫法呢?」

《水曜日聊世界EP.41》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北約毅決要增兵」「義大利乾旱危機」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門町三溫暖經營理念談不攏! 股東持刀劃傷對方頸還割到自己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大家好!準備好每週說好的聊爆國際嗎?讓我們開始吧~)

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41》節目內容分別有:
「北約硬了也應了!30萬部隊將進高戒狀態!」
「地球最危險的地方?詳解『蘇瓦烏基走廊』」
「CNN再加碼!蘇瓦烏基走廊是北約致命弱點」
「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再上輿論高峰!」
「啥?俄國點名立陶宛等東歐國家煽動仇恨!」
「俄國傳報復立陶宛恪守歐盟制裁貨物禁運!」
「立國超GUTS:沒封鎖俄!但準備好面對報復」
「俄羅斯很感冒『瑞芬』入北約!喔...所以呢」
「熱浪太強!義大利遭遇70年來最嚴重乾旱!」
「義大利各項乾旱災情:缺水、農產、糧食等」
「義大利亢旱政策:限水、節電、海水淡化等」
今年超強乾旱不是第一次?回顧2021和2017」
「義國奇禁令引網討論:髮廊洗頭兩次要開罰」
「世界消暑8妙招!您怎麼看?留言一起討論」
「8大消暑奇行種!不夠狂?不然你說說看啊」

主播們歡迎尚未加入的網友從本頁下方完整影片入坑,也歡迎留言抒發您心中不敢說的「各項國際悶鍋議題」!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北約與俄羅斯的勢力圖!但手執講解手板的鏡像監視讓雙姝主播自嘲「其實是視力圖......」)

北約峰會日前於6月30日結束,與會成員對北約戰略作出調整,美國總統拜登發言表示將增兵強化北約東翼,北約也將邀請瑞典、芬蘭加入,意味北約版圖東擴已成定局,而此一變動也讓蘇瓦烏基走廊(Suwałki Gap)瞬間淪為世上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可能會讓俄羅斯總統普丁覬覦,並派兵征服,CNN主播Laura Jarrett就直言:「它被稱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它也可能是北約最脆弱的地區。」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傳言部署在加里寧格勒的伊斯坎德爾飛彈,其射程500公里範圍讓北約成員國傷透腦筋)

雙姝主播從北約峰會決議擴大增兵開始談起,不僅是為了因應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威脅、變因,更為面對蘇瓦烏基走廊的一觸即發做好完善準備。蘇瓦烏基走廊(Suwałki Gap )位於立陶宛、波蘭邊界,雖然人煙稀少,但是它卻是一處連結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到白俄羅斯的通道,也是俄羅斯與北約間的第一個接觸點,更是北約連接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唯一陸上路徑,是一條大約96公里的狹長走廊,若是普丁真的攻擊蘇瓦烏基走廊並將其攻佔,便能將波羅的海三小國孤立,還能建立連接俄羅斯和加里寧格勒的橋樑,而加里寧格勒雖然不與俄羅斯本土相連,但是它卻擁有核武器,若通道建成,俄軍勢力也會擴大。節目中更談到,加里寧格勒傳出備妥伊斯坎德爾飛彈,其有效射程高達500公里,將威脅北約成員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瑞典、德國等,該飛彈可搭載核彈頭更令該範圍民眾陷入恐慌。然而,針對加里寧格勒為俄羅斯軍事化飛地威脅北約成員國早已並非新鮮事,為何此次重新躍上檯面並牽扯蘇瓦烏基走廊恐成終局之戰的爆發地呢?本次節目將帶觀眾從立陶宛角度出發,因其堅守歐盟制裁策略而中斷俄羅斯對加里寧格勒的補給線,此舉徹底惹毛俄國且對外宣稱立陶宛與諸多東歐國家共同煽動仇恨,而報復此等國家是遲早之事。但最奇特、弔詭的是,立陶宛當局卻對外表示「從未針對俄羅斯」?究竟此次國與國的心理博奕是什麼?彼此又手握多少談判籌碼?想知道更多,頁面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41》告訴您!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猜猜看!您知道義大利最重要的農作物是什麼嗎?竟然瞬間有水粉秒答,真是國際小尖兵!)

義大利北部地區,面臨70年來最嚴重乾旱,多數地區甚至超過110天未見降雨,光是在米蘭,該市氣溫已連續數週高達攝氏30度以上,且新一波的熱浪,恐導致義大利部分地區飆破攝氏40度。許多河床已乾涸,直接危害到高達30億歐元的農業產值。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此次義大利旱災嚴加實施「各種禁令」,其中洗髮兩次就罰1.5萬台幣卻造成民眾強烈反彈)

雙姝主播在節目下半場談到義大利乾旱危機議題。乾旱使義大利最長的淡水河「波河」(Po River)多段區域乾涸,嚴重影響農業灌溉,義大利農牧協會估計,此次旱災將造成農作物收成減產30%至40%,預計大麥、小麥、玉米、番茄及葡萄的產量皆會急遽下降。對此,許多城市實施了限水措施,米蘭市政府近日就關閉全城至少一半的公共裝飾噴泉,而飲用水設備則照舊。同時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義大利政府也在製定相關水利計劃,包括提高義大利高山湖泊的排水量、控制水力發電廠的用水量,以及合理規劃境內上游地區住家的水量配給,目前更有以色列提供的海水淡化技術正在研擬中。主播在節目中提到,並非颱風才有所謂海水倒灌的問題,乾旱同樣會所來的相同問題,而且嚴重程度高於颱風。聊天室觀眾此時提問,為何乾旱所帶來的海水倒灌將超越颱風時的影響?主播回應道,更精確用語應該是海水倒灌後所產生的「耕地鹽化」問題,因颱風有雨水(淡水)中和海水(鹹水),但乾旱時的土地則僅吸收海水,故將產生耕地無法耕種。談到義大利的水資源,也不得不談到從2017年爆發乾旱時,當局就提到「舊城舊(水)管線須整修」問題,但到今年最嚴重的乾旱時仍老調重彈,從台灣經濟部水利署網站資源可知,義大利的旱災很大的原因發生在老舊管線佈署已無法提供現代人生活,在「水國」義大利多為老城之中,多為錯綜複雜的老街巷弄,而年久失修的管線又難以規劃修繕,於是造成今日窘境。故,熱浪天災是為第一原因,但也不容忽視水利管線的人為第二原因。最後,面對炙熱夏日該如何消暑?國家特色與奇葩網友更讓聊天室嗨翻天,想知道聊了些什麼嗎?請收看本頁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41》完整版,也可點擊影片前往民視新聞粉絲團,打開聊天室一探究竟且發表您的看法!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各國的消暑妙招都很特別呢!水粉們有自己的消暑方式嗎?)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水曜日精華/第三次世界大戰恐爆發於「此」?水上威尼斯終將走入歷史?

(還想聽什麼主題嗎?歡迎到《水曜日聊世界》粉絲團跟IG留言給我們唷!掰掰!)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更多新聞: 迎戰陳時中? 蔣萬安:維持步調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