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布林肯同一天抵日悼念安倍 他曝:無限遐想
日媒捕捉到「賴清德親赴安倍家中弔唁」。(圖/總統府提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副總統賴清德今早特別前往日本悼念安倍,此舉也創下自1972年台日本斷交訪日最高規格。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今天分析,賴清德赴日悼念安倍帶來「兩個重要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追念台灣永遠的摯友安倍晉三 陳時中:台日友情會長久延續

安倍晉三遺體今運往增上寺,預計下午起進行通夜(守靈)儀式,僅開放安倍親屬參加,12日舉辦葬禮。稍早日媒捕捉到,安倍昭惠一路陪同,另外也拍到副總統賴清德赴安倍家中悼念,一旁是駐日代表謝長廷。

消息傳回台灣後,陳子瑜在臉書分析賴清德赴日悼念安倍帶來「兩個重要意義」,特別是這個畫面,不只是台日關係的深厚羈絆,加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一時間也在日本悼念,更令人猜想是否台美日高層有會面的可能性?

陳子瑜指出,自1972年台灣與日本斷絕外交關係以來,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是目前訪日的最高規格,事前保密到家,自然有著避免中國打壓阻擾的用意在;而日方的入境同意,也代表著這幾年來的台日關係已越來越深厚,不是中國想打壓就能任意打壓。

另一方面,據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臨時更改行程,從泰國轉機日本,將拜登總統的親筆信轉交給安倍家人。陳子瑜認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是否有機會進行私下、甚至是「不經意被公開」的同框場合,對於美日台的夥伴關係,無疑是十分令人期待與遐想。

回想起去年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幕後就是由安倍前首相居中協調,時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更前往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官邸餐敘,寫下歷史紀錄。陳子瑜強調,如今如果美日台三國高層能夠在東京有會晤的機會,相信是紀念安倍前首相最好的方式,也是美日台夥伴關係更緊密的象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當政務官前是牙醫無任期 陳時中還原「自由業」遭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