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毅稱挑戰一中原則「台海狂風暴雨」 外交部怒斥:中國才是破壞和平根源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取自記者會直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日拜會東協(ASEAN)秘書處,並於印尼外交政策協會發表演說時提到,若一中原則受到挑戰、遭到破壞時,台海就會陰雲密佈,甚至狂風暴雨。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怒批,無法接受中國發表損及我國國家主權的相關荒謬言論,台灣無法接受,並且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中國政府才是破壞台海和平的根源」。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衛生局抽驗夏季飲冰品 1件青草茶飲初驗不符規定

王毅11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說到,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當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充分認可和遵循時,台海就會保持風平浪靜,兩岸就能實現和平發展,而當一個中國原則受到肆意挑戰,甚至遭到破壞時,台海就會陰雲密佈,甚至出現狂風暴雨。

對於王毅的說法,歐江安今日表示,無法接受中國發表損及我國國家主權的相關荒謬言論,中國在國際上散播虛假的一個中國原則,企圖要併吞台灣以及粉飾中國侵略的相關行為,其企圖心昭然若揭,「我們無法接受並且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歐江安說到,外交部重申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從來沒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兩岸互不隸屬」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歷史事實,更是台灣海峽兩岸長期的現狀。

歐江安表示,中國長期漠視我國主權,且近期還加派軍機跨越海峽中線、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甚至謊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而是中國主權所屬的專屬經濟區等。

歐江安怒斥,中國用各種荒誕理由,進行其政治、經濟上的脅迫,才是破壞台海和平的根源,其橫蠻行徑更是引發區域緊張關係的根本因素,另外,中國、俄羅斯等政權專制國家合流,相關行徑都是威權主義國家典型對外擴張的行徑,這都已經引起全球民主陣營、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

歐江安強調,台灣站在抵禦威權主義的最前線,不會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武力威脅,台灣有堅定保護國家、家園的決心、能力,台也灣將持續強化國防實力、自我防衛的能力,深化與民主國家各領域上的合作,並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藉此保護全體台灣人民珍惜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擬赴日參加安倍國葬 林飛帆肯定:盼克服反對派極端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