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架攝影機「1對1」監控員工!網見「硬性防摸魚」怒批:像坐大牢
每位員工在座位前的一舉一動,全被頭上的攝影機拍下,絲毫沒有隱私可言。(圖/翻攝自衝鋒號角微博)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公司在公共空間裝設攝影機,可以大大提升內部安全性,但若是在員工頭上「1對1」裝攝影機監控,就十分奇怪了!近日深圳有一家遊戲公司,在每位員工的電腦前安裝攝影機,畫面在網路上瘋傳,引來網友批評「一對一監控,硬核(性)防摸魚」、「這是打工嗎?這像坐大牢」。

更多新聞: 經濟將陷入衰退?美國6月CPI創40年最大漲幅 廖啟宏:7月會開始趨緩

有公司對員工1對1監控的消息曝光後,立刻引來大票網友關注。根據《網易新聞》報導,這是一家位於深圳的遊戲研發公司,日前公司發出聲明表示,安裝監視器的目的不在防摸魚,是為了防止遊戲機密外洩,因為一旦出現問題,他們將無法對股東們解釋。此外,還有大樓內部人員透露,因為該公司性質比較特殊,擔心遊戲在尚未發行之前洩漏,所以保密工作非常嚴格。

公司架攝影機「1對1」監控員工!網見「硬性防摸魚」怒批:像坐大牢
深圳一家遊戲研發公司近日傳出1對1監控員工,引起全網熱議。(圖/翻攝自衝鋒號角微博)

對於公司的聲明,網友們全都不肯買單,認為能防止洩密的方法有很多,像是簽立保密協議、安裝電腦軟體或發放公務機等,「保密等級高,不簽保密合同?」、「看著陣仗,我還以為是監獄開了網吧」、「這是對個人隱私的侵害」、「不讓帶手機進去這裡就好了啊」、「這也太讓人窒息了,一舉一動都被監控著」、「如果也給老闆的工位上放兩個攝像頭,讓他也感受一下員工心情如何?」。對此,公司再度發出聲明,表示「因為引起較大爭議,目前已將1對1監視器拆除」。

公司架攝影機「1對1」監控員工!網見「硬性防摸魚」怒批:像坐大牢
網友認為,防止洩密的方法有很多,像簽立保密協議、安裝電腦軟體或發放公務機等。(圖/翻攝自衝鋒號角微博)

針對整起事件,北京京師事務所律師宋竟一表示,公司「1對1」在員工座位上安裝鏡頭,可能涉嫌存在侵犯員工隱私權和侵犯個人訊息,根據中國《個人資訊保護法》相關規定,收集個人訊息應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且應與處理目的直接相關,不得過度收集使用,且應採取對個人權益影響最小的方式,另外,若公司員工對於1對1監控是知情且同意,就沒有問題,但若員工不接受還強制硬裝,公司就涉嫌違法,員工可以向相關單位投訴舉報。

公司架攝影機「1對1」監控員工!網見「硬性防摸魚」怒批:像坐大牢
監控畫面曝光後,掀起網友一陣批評浪潮。(圖/翻攝自衝鋒號角微博)
更多新聞: 被爆當街烹食大白鯊!「超萌制服妹」遭檢舉 網起底她是百萬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