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政府防疫戰略錯誤「沒轉型」 柯文哲:賴清德來做比較務實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昨宣布由原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接任衛福部長,由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接任政次,同時兼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副總統賴清德是比較選擇,今日在被問此事時他回應,若只有處理防疫王必勝當然可以,但防疫紓困振興轉型,賴清德來做會比較務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推特促加快併購案審理 馬斯克稱「無理要求」要求明年再審

昨日政院宣布,王必勝接任政次並兼任防疫指揮官,媒體詢問這樣指揮官權力大於部長?柯文哲回應,這是事後檢討,過去2年半,台灣在防疫國家戰略最大錯誤就是,分成防疫、紓困、振興、轉型4部分,但國家戰略花在轉型力氣太少。他接著舉例,印度在疫情期間發電子身分證,還指出台北酷課雲利用疫情遠距教學趁機建立,原本前4年大家不想用,但疫情來了不得不用,點閱率接近1億,所以危機就是轉機。

柯文哲說,試想如果台北的防疫指揮官是衛生局長,還不是知識水準很高的衛生局長,來當防疫指揮官會怎樣,像學校停課、熊好券等議題,這不是衛生局長可以處理的事。

柯文哲表示,過去2年半台灣防疫指揮系統上,最大錯誤就是4部分只有「防疫」,沒有處理國家轉型問題,這自己早就知道,現在陳時中下去了,王必勝上來,戰略思維還是讓純粹技術官僚去防疫。他再提,比如邊境解封怎麼會是衛福部長決定,還涉及經濟部、外交部、國發院等,國家戰略已錯誤,沒利用這次去調整,不過政府不行但民間很強,所以還是挨得過去。

至於昨日柯文哲說賴清德也許是比較好的人選,柯文哲今日再說,他邏輯是這樣,如果賴清德做過行政院長,防疫紓困振興轉型應該用賴清德來做,會比較務實;若只處理防疫王必勝當然可以,但後續若處理紓困振興轉型就有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捷大玩cosplay引網暴動 賣萌裝扮成焦點緊張羞喊:第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