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咖啡豆冰箱保存妙招 招名威提醒「這兩點」:開封後別冰超過7天
毒物學家招名威建議,咖啡豆從冰箱取出後,一定要趁新鮮研磨並飲用完畢。(圖/取自Pixabay)

「咖啡」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飲品,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台灣人平均1年喝掉28.5億咖啡。談及咖啡豆放冰箱保存,毒物學家招名威提醒要注意「這兩點」,因為,發霉的咖啡豆容易產生赭麴毒素A,累積在人類體內,不易去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漁光島男大生溺水 離案發地點100米外海尋獲遺體

咖啡豆可以像好市多這樣放在冰箱保存嗎?招明威指出,咖啡豆或咖啡粉既然是食品,當然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但切記必須要使用「密封」且不透光的容器來存放,隔絕冰箱開關門所造成的潮濕的情況。太過潮濕的環境,不僅會使咖啡粉易結成塊,造成沖泡不均勻的情形,而且這些咖啡豆、咖啡粉會「發霉」,一旦發霉,就很可能會產生十分頑強的「赭麴毒素」。

招名威表示,赭麴毒素分為A、B、C三種,其中又以赭麴毒素A毒性最強。赭麴毒素A具腎臟毒性,且於實驗動物已證實具有致癌性,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於1993年將赭麴毒素A列為2B類(對人可能致癌之物質)。

根據食藥署規範,赭麴毒素A限量為5 ppb以下,這個標準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及中國可完全接軌,主要是因台灣的咖啡豆大部分仰賴進口,若食藥署執行邊境查驗發現赭麴毒素A超標,就會立即停止進口。

招名威提醒,這些赭麴黴菌生長條件,在台灣其實相當容易達成,只要水活性0.8以上且有充足的空氣,就會產生孢子,而且讓人困擾的是,它是「咖啡色」的,和咖啡豆本身的顏色相近,肉眼不易分辨,也沒有辦法像橘子發霉那樣直接看出來。

招明威表示,若民眾誤食赭麴毒素A,就很容易累積在人類體內,不易去除,即使利用煮沸或是高溫(200℃)持續燒烤5分鐘,至多也只能破壞7成的毒素,若重烘焙10-20分鐘,甚至至少還有2成仍具有此毒性。

因此,咖啡豆存放冰箱保存,需要注意什麼問題?招名威說,開封後咖啡豆的確可以存放在冰箱內,但只能當作暫時的保鮮方式,最長時間不宜超過7天。因為咖啡豆尤其是已研磨好的咖啡粉「怕光、怕濕、怕熱」,任何光線直射、潮濕、高溫都會傷害咖啡本身的香氣、味道,甚至是營養成分。

招名威建議,咖啡豆從冰箱取出後,盡量避免水氣凝結在其表面造成潮濕變質,一定要趁新鮮研磨並飲用完畢,剩下的咖啡粉千萬不要反覆冷藏,該丟就丟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2度缺席雙城論壇 柯文哲:誰的業務誰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