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賣場急召回「這款咖啡豆」主因曝!恐產1毒素最慘下場會致癌
喝咖啡已成為許多民眾的習慣,但若咖啡豆保存不當,恐會造成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示意圖/翻攝Unsplash)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許多民眾每天都會喝一杯咖啡,除了上班讀書可以提神外,也有研究指出咖啡對人體有益。不過近日知名美式賣場販賣的某款咖啡豆,卻疑似因為包裝袋封口沒封好,導致裡面咖啡豆受潮發霉,賣場也已發出公告,主動通知有購買該商品的消費者盡快辦理退貨。

更多新聞: 馬尾妹遭2違停車夾擊!帥警出手1分鐘脫困她嗨跳成「最美風景」

美式賣場好市多最近在官網「商品召回及訊息通知」處公告,賣場發現販售的「有機蘇門答臘咖啡豆」(有效日期至2023年4月1日)有部分商品包裝袋封口不完全,也請今年5月22日至6月9日期間有購買該商品的消費者不要食用,並盡快攜帶商品到鄰近賣場辦理退貨,另外好市多強調,只要會員「留有購買紀錄」,就算沒有包裝還是可以退貨。

美式賣場急召回「這款咖啡豆」主因曝!恐產1毒素最慘下場會致癌
美式賣場主動召回咖啡豆商品,因部分商品包裝封口不全,恐導致內容物受潮發霉。(圖/翻攝好市多官網)

據了解,任何咖啡豆或咖啡粉如果儲存方式不當,都可能造成咖啡豆真菌生長,進而產生「赭麴毒素」的感染,赭麴毒素分為數種,其中又以「赭麴毒素A」毒性最高,若民眾過量攝取含「赭麴毒素A」的咖啡,可能會導致腎、肝器官病變,且赭麴毒素還具有致癌性,民眾不可輕忽。

而衛福部食藥署也指出,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黃麴毒素類似,黴菌只要在合適的環境下就會滋長產生赭麴毒素,在玉米、大麥、小麥、燕麥、堅果、辣椒、咖啡豆中都曾發現有赭麴毒素A污染。且台灣的高溫潮濕環境又利於黴菌生長,建議民眾在購買咖啡時,盡量選擇真空包裝、乾燥新鮮的產品為宜,開封後也要注意食品保存,不要放太久。

更多新聞: 曹格嘆「活得好累」粉絲擔心!辣妻遊宜蘭民宿狂放送「邪惡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