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過當?美警「膝蓋壓頸」致非裔男亡遭判21年 種族歧視爭議再起
美國前員警蕭文因在逮捕嫌犯時,以壓頸方式壓制對方,導致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死亡,遭判刑21年。(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警方面對不法時執行公權力天經地義,但警方若因執法過當而導致傷亡時,也會遭到公權力的審判。2021年12月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的前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就因在逮捕據稱拿假鈔購買菸品的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時,長時間以「膝蓋壓頸」的方式壓制佛洛伊德,導致其昏厥死亡,2022年7月8日,蕭文最終被聯邦判處21年有期徒刑,可扣除已羈押的7個月刑期。

更多新聞: 吳郭魚創造經濟奇蹟!外來種變身台灣國寶 外銷全球更登上外太空

佛洛伊德一案的發生也引來全美關注,最終爆發種族歧視和員警執法過當等示威遊行,其實美國警方執法過當的事件頻傳,過去也曾出現,女高中生因玩手機,竟在課堂上遭到駐校警察暴力對待的事件,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自2012年以來明尼亞波里斯市警察,對428名嫌犯使用過壓制頸部的動作,其中有近3分之2都是黑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曾為佛洛伊德案發表看法,他認為因此案所掀起的示威潮,代表著「對數十年來未能改革警察執法,以及更廣泛的刑事司法制度的沮喪」,不過也有人認為,美國警察存在高風險,且死亡率較許多民主國家高出許多,不應把社會問題全都丟給警方承擔。

執法過當?美警「膝蓋壓頸」致非裔男亡遭判21年 種族歧視爭議再起
前員警蕭文以「膝蓋壓頸」的方式壓制佛洛伊德,長達10分鐘的時間導致其昏厥,此舉也引發全美對警方執法過當的抨擊聲浪。(圖/路透社)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想帶回南韓!他將豆花列台灣3大甜點 「會慢慢上癮」嘆韓國人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