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創造經濟奇蹟!外來種變身台灣國寶 外銷全球更登上外太空
外來種吳郭魚經過許多改良,更開發出新品種「台灣鯛」,也被稱為台灣國寶魚。(圖/翻攝「太神奇了傑克」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外來種入侵容易造成生態危害,在台灣卻有一外來種「吳郭魚」,成為早期社會提供豐富蛋白質來源,更帶領台灣漁產養殖的大幅進步。專門介紹台灣動物的YouTube頻道「太神奇了傑克」,近期詳細說明了吳郭魚的故事,除了命名由來外,到改良並外銷至其他國家,創下數十億營收,更成為第一個上外太空的魚類食品,一轉負面形象,獲得「台灣國寶魚」的稱號。

更多新聞: 樂當做工的人!中國人妻工地體驗搬磚 下一秒「芭比Q了」差點被甩飛


吳郭魚創造經濟奇蹟!外來種變身台灣國寶 外銷全球更登上外太空

吳郭魚祖先「莫三比克種」的魚苗,被郭啟彰及吳振輝兩人帶回台,也因此被命名為吳郭魚。(圖/翻攝「太神奇了傑克」YouTube)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台籍日本兵被陸續遣返回台,水產專家郭啟彰及農業學者吳振輝,卻在回台前一天,潛入當時的日本帝國水產養殖場,帶回吳郭魚祖先「莫三比克種」的魚苗,當時台灣少有肉質嫩、生長快、易繁殖的魚類,便成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1949年以兩人的姓氏,被政府正式命名為吳郭魚。台灣經濟起飛後,許多人越來越不喜歡吳郭魚的味道及顏色,讓吳郭魚走向改良的目標,從配種技術、雜交育種技術等,開啟農產發展另一扇門,改良後的吳郭魚被商品化,並外銷至其他國家,創造數十億營收。成功開發的新品種「台灣鯛」,不只在2020年取得HACCP相關認證,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魚類食品,更進入日本生魚片市場,從此一轉負面形象,獲得「台灣國寶魚」的稱號。但吳郭魚依舊是外來種,雜食性及驚人的繁殖速、適應力,侵略本土生態,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也讓當初政府支持吳郭魚被帶回台的行為受到檢討。


更多新聞: 養藍寶堅尼1年要花多少錢?達人揭養護成本 網嘆:比我年薪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