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湖環山步道登世界第一條「寧靜步道」 最低僅25分貝幾乎無聲
翠峰湖環山步道登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Luodong Forest District Office)

2018年翠峰湖畔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這裡的檜木森林蓊鬱、潮濕,並被厚重的苔蘚所包覆,彷彿鋪上了一層天然的的吸音泡棉,也造就出最天然的音響試聽間,成為一處寂靜的地方。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簡稱QPI)選在「世界聆聽日」的今天,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有人拿防疫攻擊陳時中」 陳建仁:我一定會出來用數據證明

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周邊的檜木森林蓊鬱、潮濕,並被厚重的苔蘚所包覆,彷彿鋪上了一層天然的的吸音泡棉,也造就出最天然的音響試聽間,也因為遠離塵囂,此處成為一處極為寂靜的地方,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測得的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幾乎靜謐,比講悄悄話還要小聲。

翠峰湖環山步道登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最低僅25分貝幾乎無聲
翠峰湖環山步道。(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Luodong Forest District Office)

2018年翠峰湖畔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讓走上這一條步道的遊客,透過「聆聽」去感受「聲音地景」,感受自然中每一顆石頭、每一條溪流、每一棵樹,甚至每座山獨有的旋律,透過「聆聽」,保育這一片森林與這些努力。在2022年7月18日世界聆聽日這一天,由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簡稱QPI),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

授證儀式在南澳鄉泰雅族人祝禱及表演下展開,其過去居住於「哈卡巴里斯」部落,傳承的泰雅族記憶,透過聆聽及感受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接續在QPI各國代表的見證及祝福下,完成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授證儀式。

翠峰湖環山步道登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最低僅25分貝幾乎無聲
林務局長林華慶。(圖/民視新聞)

國際寧靜公園共同創辦人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透過祝賀影片說,寧靜提醒著大家要順其自然,「當我們踏上自己的旅行,太平山寂靜山徑的旅行,是未來許多寧靜步道旅行的首發,我們希望不久之後在美國,尼奧布拉河荒野區、哈萊阿卡拉國家公園、茂宜島上以及世界各地,但是第一條就在台灣這裡」。

翠峰湖環山步道登世界第一條「寧靜步道」 最低僅25分貝幾乎無聲
授證典禮18日舉行。(圖/民視新聞)
戈登˙漢普頓也提到,當初若沒有台灣聲景協會和林務局的努力,這一切都不可能成真。由於疫情的關係與時差,戈登˙漢普頓無法出現在現場,但他強調,「精神與你們同在,我請求你們,在太平山寂靜山徑的第一條國際寧靜公園寧靜步道,傾聽、寂靜、問自己什麼是你所能聽到最遠的聲音,然後去注意什麼是你所能聽到最遠的聲音,之後再仔細傾聽整座山林,你感受到了什麼,寂靜的確也有自己的聲音」。

翠峰湖環山步道登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最低僅25分貝幾乎無聲
國際寧靜公園共同創辦人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Luodong Forest District Office)

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在台灣, QPI代表透過線上見證,林務局長林華慶也頒發證書。林華慶認為,所謂寧靜並不是死寂,寧靜步道或寧靜的場域,本來就會有各種不同自然的聲音,不是死寂的環境,台灣擁有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別具意義。

「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簡稱QPI)是目前國際上對於關心寧靜的重要組織,由世界知名的野地錄音師暨聲學生態學者戈登·漢普頓於2019年所發起,其目標是為所有生命的利益保護寧靜,也因為保存了寧靜,保存了原屬於這片土地的自然聲景,而保育全體生命。QPI將世界寧靜分為都會寧靜公園、荒野寧靜公園、寧靜步道、寧靜旅館、寧靜住宅與社區五大類,希望人們透過傾聽(Listen)、學習(Learn)、愛(Love)三大核心理念,去保護這片大地。

翠峰湖環山步道登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最低僅25分貝幾乎無聲
翠峰湖環山步道。(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Luodong Forest District Office)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添26779例、暴增367境外移入! 新北4382例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