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恫嚇裴洛西出訪 當年訪台前議長怒轟:中方無權支配
在1997年率團訪台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表示,「我是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而裴洛西絕對也該率代表團訪台。(圖/翻攝自裴洛西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規劃8月造訪台灣,若順利成行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台。中國對此軍事威嚇,使裴洛西的出訪添變數。在1997年率團訪台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表示,「我是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而裴洛西絕對也該率代表團訪台,他並痛批,「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議長的旅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訪台 賴清德:台日兩國情誼一點一滴累積

《金融時報》先前報導,裴洛西將於8月率團訪問台灣,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消息一出,中國隨即放話「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受訪時簡短表示,「軍方不認為(訪台)是好主意」;裴洛西辦公室則向媒體表示,鑒於實行已久的安全慣例,所以不預先證實或否認國際出訪行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若裴洛西真的訪台,中方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以及會是怎樣的軍事回應?他表示,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在推特發文表態,「裴洛西議長絕對應率領一個兩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而他本身也在1997年率團來訪,金瑞契說,「我是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議長的旅行!」

如果裴洛西此次若成行,將是自金瑞契之後第二位來台的美國眾院議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聯準會本週料再升息! 美股3大指數平盤徘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