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防部嗆日本防衛白皮書「充滿偏見」 氣炸稱: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翻攝自微博@國防部發布)

日本防衛省22日公布最新的「防衛白皮書」,當中除了特設章節,專門談論烏俄戰局,針對台灣的篇幅更是增加為10頁,是去年的2倍,顯示日本政府對台海情勢的重視。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怒嗆,日本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關於中國的內容罔顧事實、充滿偏見,他更稱,「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承認突取消敬老金「是錯的」還怪許立民 本人回應了

防衛白皮書去年在防衛大臣、岸信夫的主導之下,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篇章當中獨立介紹,今年頁數還增加為10頁,相當於去年的2倍,內容中更詳細分析兩岸的攻防戰略。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怒嗆,日本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關於中國的內容罔顧事實、充滿偏見,對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正常軍事活動說三道四,刻意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製造局勢緊張,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吳謙說到,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中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好地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產品。

吳謙提到,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日方利用《防衛白皮書》插手台灣問題,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加劇台海局勢緊張,是完全錯誤和非常危險的。

吳謙表示,中國要求日本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停止以受害者的偽裝混淆國際視聽,停止在相關問題上的錯誤言行,確實以負責任態度和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根據《NHK》報導,岸信夫今在記者會上表示,每年的「防衛白皮書」都是對日本周邊包括中國軍事行動在內的周邊安全環境,進行「客觀」描述和分析。岸信夫表示,「我們將鼓勵中國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負責,發揮建設性的作用,遵守國際行為準則,提高國防政策和軍事力量的透明度」。

對於日本的做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她也說到,外交部一貫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採取有助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正面做法,也樂意和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深化實質友好合作關係,而日本此舉也顯示出,日本政府高度重視並關注台海安全的情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人開粉專中英文介紹! 盼「拉近台灣距離」對抗俄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