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1個姐妹市遭批「六都吊車尾」!新北市府駁:國際交流不能只看數字
新北市府今年4月舉辦「2022國際永續論壇-ing新北永續進行市」,吸引超過20位國際講者與會。(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稍早指出,新北市僅締結11個姐妹市,在六都中吊車尾,直言侯友宜若沒有能力接軌國際,就換林佳龍來。對此,新北市府回應,國際城市交流不能只看數字,更要看實質交往與國際大趨勢,加上新北市的姐妹市、友好城市總數量有49個,在六都中僅次於台北。

更多新聞: 狂蹭蘋果熱度!中國山寨手機「Phone X14 Pro Max」自家人怒批丟臉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長饒慶鈺指出,若以總數來說,新北市的姐妹市、友好城市共有49個,分布區域包含美洲、歐洲、非洲及亞洲太平洋地區,比台中市的40個還多了9個;若以六都姐妹市數量來說,新北僅次於台北市為六都第2名,並非六都吊車尾,參與的國際組織也有29個、新北市各級學校國際姐妹校共107個。饒慶鈺強調,國際化城市有很多指標,不能只有姐妹市,「新北務實前瞻的實質合作、抓對國際大趨勢、並雪中送炭,不但行銷全世界,更與國際大城市作朋友」。

新北市府也說,新北不只是做紙上交流,更選擇在雪中送炭,在全球疫情嚴峻期間為姐妹市及國際城市帶來實質幫助,像是2020年將新北在地廠商生產的防疫物資送到疫情嚴重的姐妹市,當時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Rep. Steve Chabot)還特別致信感謝新北捐助。市府也強調,侯友宜上任後積極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接軌國際:包括2019年發表全台第1本「自願檢視報告」、2021年成為全台唯一受邀於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地方政府日線上論壇分享VLR的城市等。

僅11個姐妹市遭批「六都吊車尾」!新北市府駁:國際交流不能只看數字
新北市府指出,侯友宜上任後積極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接軌國際。(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對此,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陳奕帆助理教授指出,總統蔡英文主打「實質外交」,由此可知姐妹市數目並非唯一參考,新北市政府能以聯合國標準做事,也能擬定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疫情雖阻撓地方政府出國洽簽姐妹市,但新北市府仍透過聯合國認證組織,捐贈防疫物資給非姊妹市的紐約、舊金山等,促進實質民間交流,認為更值得嘉許。

更多新聞: 新北僅11姐妹市「六都吊車尾」!張志豪批侯友宜:沒能力就換林佳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