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最挺台支柱」安倍晉三驟逝後 日本4重量級議員訪台關注台海安全
日本4重量級議員今天訪台。(圖/民視新聞)

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及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等4名日本重量級國會議員,今天進行為期4天的訪台行程。據了解,台日雙方就此團訪台事宜溝通、協商已久,在「最挺台支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後,該團在此關鍵時刻訪台,也顯示關注台海安全已成為日本政界跨黨派的共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東區、北區停電4178戶 台電搶修中「已復電3131戶」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今天抵台,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及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眾議員擔任共同團長,團員包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等人,並拜會國安會、行政院、立法院、國防部及相關智庫,就台日雙方安全保障等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該會成立於2019年11月28日,由由2位自民黨籍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和浜田靖一共同擔任顧問;另由前防衛大臣中谷元(自民黨,人權事務首相輔佐官)、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國民民主黨)及佐藤茂樹眾議員(公明黨)共同擔任召集人;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擔任事務局長,團員多是日本各政黨熟悉國防、外交領域的議員,熟知日本外交安全議題。該會定期邀集20餘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舉辦研討會,討論日本安全議題。

外交部提到,該團成員在日本政壇均極具份量,且均為對台灣友好人士,多次訪台並關注台海安全議題。在現今威權國家向外擴張之際,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已體認安危與共的重要性,不斷展現民主價值與團結。此次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有助彰顯台日間的堅實友誼及對台海和平穩定重視,並進一步深化台日雙方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說,平時與駐日本代表處均與日本政壇各黨派參眾議員維持密切關係。實際上,台日雙方就該團訪台事宜溝通、協商已久。安倍前首相不幸驟逝後,台日輿論時而出現「最挺台支柱」不在後,日本挺台步伐可能放緩,或自民黨內安倍派勢力將分散、無法貫徹安倍挺台、修憲意志等擔憂。

本次跨黨派、跨參眾兩院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在此關鍵時刻訪台,無疑是對台灣釋出重要訊息:無論是否屬於安倍派,關注台海安全早已是自民黨內不分派系的共識、更是日本政界跨黨派的共識。

此次訪台的4名國會議員均曾訪台,石破眾議員迄今訪台5次,最近一次為2017年訪台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浜田眾議員迄今訪台2次,最近一次為2009年訪台,拜會時任立委李鴻鈞、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長島眾議員迄今訪台17次,最近一次為2020年8月隨前首相森喜朗率「李前總統登輝弔唁團」團員訪台,熟稔日本及台海安全議題,與駐日本代表處及外交部互動密切,積極參與我國主辦外交安全國際論壇等活動;清水參議員迄今訪台2次,最近一次為2016年10月參加「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祝賀團」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等4議員今訪台 將晉見蔡英文、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