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十年來首次!緬甸處決4民運人士  外交部嚴厲譴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緬甸軍方去年發動政變後,持續鎮壓當地異議人士,現在軍方又處決了4名民運人士,這也是緬甸數十年來首度處決人犯。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譴責緬甸軍方,應尊重人民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並鼓勵緬甸各個利害相關者,透過和平、理性對話的方式解決衝突,期待緬甸早日恢復民主政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內湖交通攻防!柯文哲逼講「政見」 陳時中透露:已有完整計畫

緬甸去年2月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政府後,引發全國各地民眾示威抗議,而軍方血腥鎮壓至今仍不放手。據國營媒體25日報導,指出軍方處決了4位民運人士,而這也是緬甸1980年代以來,首度處決人犯。

這4位民運人士包括53歲曾是緬甸政治犯的「覺敏友」,還有翁山蘇姬盟友,41歲的全民盟前國會議員,同時也是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另外2人則是反政府人士「拉妙昂」以及「昂圖拉祖」。

歐江安今天出席例行記者會時回應,緬甸軍方宣判4名民運人士死刑且處決,對於緬甸軍方宣稱犯行是指導安排執行密謀恐怖行動等罪名,外交部對於4名民運人士深感遺憾,也予以譴責緬甸軍方。

歐江安指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擁護和平自由民主的國家,再次呼籲緬甸軍方尊重人民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鼓勵緬甸各個利害相關者,透過和平理性對話的方式解決衝突,並期待緬甸早日恢復民主政治,我方也持續支持緬甸恢復民主,以保護人權、採取決定等作為,同時也期待各國透過國際組織對話平台,促進緬甸和平、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9/27舉行安倍晉三國葬 外交部:我國已經接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