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前眾議院議長支持裴洛西訪台 中國氣炸轟:唯恐天下不亂的險惡用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規劃8月造訪台灣,若順利成行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台,1997年率團訪台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先前表示,裴洛西絕對該率代表團訪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怒轟,「這再次證明美方政客出於一己之私利,唯恐中美關係不緊張,唯恐台海不動蕩,唯恐天下不亂的險惡用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機8月起防疫巴士免費搭 新增雙北路線

《金融時報》先前報導,裴洛西將於8月率團訪問台灣,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消息一出,中國隨即放話「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受訪時簡短表示,「軍方不認為(訪台)是好主意」;裴洛西辦公室則向媒體表示,鑒於實行已久的安全慣例,所以不預先證實或否認國際出訪行程。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先前在推特發文表態,「裴洛西議長絕對應率領一個兩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而他本身也在1997年率團來訪,金瑞契說,「我是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議長的旅行!」

對於金瑞契的說法,趙立堅今日批,金瑞契曾在涉台問題上表現惡劣,他發表這種極端、不負責任的言論不值一提,這再次證明美方政客出於一己之私利,唯恐中美關係不緊張,唯恐台海不動蕩,唯恐天下不亂的險惡用心。

中國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頻頻大動作回應,不過美國許多政要則力挺,除了1997年率團訪台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外,剛來台灣的美國前防長艾斯培表態,力挺裴洛西想去台灣就應該去,並且重申一中政策早就過時了。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也在推特發文支持裴洛西訪台,並喊話,「我和你一起去,到時候那裡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希望代替安倍實現未完成遺志!」 日眾議員意外揭露訪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