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捐地一生奉獻慈善!「埔里阿嬤」陳綢今早過世 享耆壽92歲
陳綢阿嬤享耆壽92歲。(圖/良顯堂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南投慈善家「埔里阿嬤」陳綢30日上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2歲,投身公益逾半世紀,即便罹癌病痛纏身、散盡家財仍致力於社會救助、拉拔迷途青少年,2011年獲總統頒發三等景星勳章,可謂是救苦救難的人間菩薩。

更多新聞: 最美一幕!外送員裝「義肢」送餐滿滿正能量 萬人狂讚:是條漢子

良顯堂基金會證實陳綢阿嬤於7月30日上午8時30分安詳離世,疾病纏身50多年,在鬼門關前走了好幾遭,面對死亡早已坦然自在,也為自己的後事做足準備,家屬遵照阿嬤遺願,一切從簡辦理家祭;基金會後續將舉辦追思會,讓大家可以到場回顧阿嬤的義行善舉,並且延續阿嬤的善念。

「埔里阿嬤」其實是南投魚池鄉人,幼時因家貧被送到埔里陳家當養女,爾後其生活及宗教志業與社會福利事業都在埔里,才會被大家稱作埔里阿嬤。民國58年一場重病,改變了她原本平凡的人生,餘生決定投入慈善事業,開始為別人而活。

陳綢號召志工共同出錢出力,在夫婿林有海先生支持下變賣土地、房屋,經歷十四年協助建造了良顯堂等13座廟宇,並透過義賣「粽子」、「草仔粿」等,做為急難救助、獎助學金等經費,以協助貧困子弟。

「寺廟只是一種信仰聖地,讓人心靈有寄託而已,如果一直停在蓋廟,那也很可惜。」雖然社會福利事業相當廣泛,但阿嬤認為青少年問題尤其重要,小孩子會走偏多半是家庭與環境影響,因此她把每個孩子當成孫子在疼,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溫暖,藉此導正錯誤觀念與行為,阿嬤總說「小朋友是國家的未來,要用同理心去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救一個有問題小朋友,卡贏教三個大學生。只要伊走正途,將來就不會危害社會,對社會就是資源。」阿嬤在民國88年自行捐地建屋成立「陳綢青少年教育園地」,全心投入輔導及教育少年,她輔導過的100多位小朋友,後來幾乎於都能重新投入社會職場或繼續完成學業,並且與阿嬤維持著「祖孫」情誼。

陳綢阿嬤陸續罹患子宮癌、胃癌、肝癌、鼻癌、喉癌、骨癌等病症,接受過上百次的癌症化療,然而身體上的苦痛無法消滅她為社會付出的熱忱,面對孩子依然綻放親切笑容,就算散盡家財也想幫助更多人,正是這種堅強與無私的精神,贏得社會各界的敬重與欽佩,2007年獲頒「金舵獎」、2011年獲頒「三等景星勳章」。

賣房捐地一生奉獻慈善!「埔里阿嬤」陳綢今早過世 享耆壽92歲
良顯堂基金會感嘆,我們難免哀傷,但深信阿嬤的精神活在每個人心中。(圖/良顯堂基金會提供)



更多新聞: 辛度擔任最美掌旗官!率領印度代表團搶冠軍 首戰無情橫掃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