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魚虎幼苗現蹤!南投縣府嚴陣以待 一定數量就展開電撈
魚虎幼體會結成「魚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月潭魚虎横行危害原生魚種,每年6、7月進入繁殖期,孵化後的幼體會在成體保護下,集結成「紅色魚球」集體獵食,讓平靜的水面宛如沸騰般冒出泡泡。近期有民眾在潭區發現魚球蹤跡,南投縣府預估類似情況會陸續出現,監測到一定數量就會展開電撈,以維護魚類生態。

更多新聞: 阿Ken「煽情激擁片」19秒外流!周杰倫虧:點閱率比我MV高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日月潭去年6、7月「紅色魚球」陸續現蹤,範圍也比往年還要大,不過今年一直到7月下旬,漁民都還沒有發現魚球,直至月底才有釣魚達人在人煙罕至的潭區發現蹤跡,並釣起多條肥碩的巨大魚虎。

南投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指出,預估發現魚球的情況會慢慢增加,會請潭區漁民持續注意監測,只要到一定數量時,就會展開電撈行動。去年7月到10月合計電撈34,000尾小魚,今年不知道為何這麼晚現蹤,仍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得知。

魚虎非經濟魚種,也不是民眾常食魚類,幼體顏色鮮紅且飼養容易,最早被當成觀賞魚引進台灣,後來遭人任意放流,在缺乏天敵的情況下,大量繁殖於台灣各大水域,包括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屏東龍鑾潭、南投日月潭等地都被入侵,近年更有逐漸北移的趨勢。

魚虎幼體出生後會群聚在一起形成「魚球」,成魚則是在一旁守護,因此清除魚虎最好的方式就是趁還在魚球階段時,利用電擊方式一次根除,如民眾在水域中有發現類似現象,應立即通知該水域的相關管理單位處理。

「潭中惡霸」魚虎幼苗現蹤!南投縣府嚴陣以待 一定數量就展開電撈
魚虎幼體顏色鮮豔且飼養容易,最初被當成觀賞魚引進台灣販賣。(資料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更多新聞: 化身交通女警拍廣告 林襄苦練台語抓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