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認為更要與中國交流 有危機不協調很容易「擦槍走火」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宣布今中午12時起於台灣周邊7個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指出,有危機時不協調,就很容易「擦槍走火」,也說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幹好,然後友誼比仇恨好。

更多新聞: 中展開台海軍演 東協、日本直言擔憂

中國解放軍中午開始軍演,媒體詢問說,有軍事專家呼籲,台灣政壇不要說挑釁中國的話,以免越演越烈。對此,柯文哲回應,這就是他之前一直強調的,「不是因為有衝突所以不交流,是倒過來,而是因為有衝突,特別是衝突危險不小時才要交流」。

柯重申,已讀不回已經很糟糕了,不讀不回更糟糕,很多事情平常不協調,特別在有危機時不協調,就很容易「擦槍走火」。他接著舉俄烏戰爭為例,表示在還沒打之前,沒人認為俄烏戰爭真的會打起來,並強調越是危機時,理性、務實、科學、冷靜思考。

至於總統蔡英文說軍演是沒必要的反應,台灣對建設性的對話持開放態度,這樣雙城論壇算對話?柯文哲酸說,他們一對話就被打成中共同路人,他認為本來就應該對話,所以一開始就說,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幹好,然後友誼比仇恨好。

媒體問說,若柯在總統位置,依照現在情勢會邀請裴洛西來?柯文哲說,做事情資訊很重要,坦白說台北市長沒辦法知道所有幕前幕後事情,還是要事先完整評估,「事情發生就發生了,現階段是如何把危機度過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七夕情人節怎麼跟陳佩琪過? 柯文哲:不要提醒我都忘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