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肺癌篩檢早發現!前3期手術、放射、化學、免疫治療可根治!
除了抽菸外,炒菜油煙也是造成肺癌的因素之一,記得一定要使用抽油煙機(圖/名醫妙方節目)

「肺癌」已經蟬聯16年是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1名,但其實只要早期檢查,早期發現癌細胞,配合醫師的各式「治療方法」,1到3期,都可以有根治的機會!以下來看醫師怎麼說!

更多新聞: 選校還是選系?中山醫教授分享過來人經驗:斜槓才能增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昭華醫師表示,肺癌因為早期沒有甚麼症狀,所以才會是十大癌症的死亡第一名,不過如果早期篩檢發現癌細胞,第一、二期透過外科手術,是可以根治的,不過第四期因為癌細胞擴散的範圍太大,目前只能以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況,但是介於「早期」和「晚期」之間的「肺癌第三期」,可以透過跨領域的「多科專業團隊的組合治療」,還是有「根治」的可能性:第一種是先手術,手術完以後再配合「化學治療」跟 「放射治療」消滅癌細胞;第二種是先用「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一點,最好是能夠讓它從第三期變成第二期,甚至變成第一期,再去動手術切除癌細胞;第三種則是「不手術」,一開始就同時進行「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消滅癌細胞;而最近更有研究指出,如果結合「免疫治療」,也可有不錯的成效!像是讓「化學治療」和「免疫治療」先做,做完了以後再去動手術,臨床統計,五個裡頭就有一個,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或是先手術,手術完以後進行「化學治療」,「化學治療」完了以後再做「免疫治療」!而「免疫治療」的介入,讓整個「第三期肺癌」的治療型態更多,目標就是穰讓它可以根治,當然這並不輕鬆,患者要配合醫院團隊進行「馬拉松」的長期治療模式,整個治療做完,會是以「年」來計算,不過只要好好配合,「第三期肺癌」病患還是有根治的可能!

名醫妙方/肺癌篩檢早發現!前3期手術、放射、化學、免疫治療可根治!
北醫附醫副院長,邱昭華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把PM2.5認定為「肺癌的致癌物」(圖/名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醫附設醫院副院長,邱昭華醫師,帶大家一起來了解肺癌發生的原因、如何篩檢以及治療方式 ,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親情動人!港女為爸「捐3分之2肝臟」留22公分疤 網感動喊:好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