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世的上空休旅 Porsche 公開雙門敞篷 Cayenne 雛形車
更多新聞: 編列Launch Edition雙車型 Audi公布新年式Q5售價編成

Porsche Cayenne 問世至今已滿 20 周年,不僅挽回公司所陷入的財務危機,更開創了全新的跑車休旅市場,詳細資訊可點此閱讀。而 Cayenne 於 2002 年 12 月發表之後,廠內設計師們也利用無限的想像力衍生出各種車身樣式來探測市場的接受度,之中包含了 Coupe 雙門轎跑、具 3 排座椅的加長版車型以及近日才公開亮相的雙門敞篷版。

Cayenne

這輛敞篷 Cayenne 作為 Porsche 的設計雛型 (Package Function Model),車長約達 4.8 米,車頭造型與量產版車型完全相同,但側面卻換上了增長 20 公分的車門,車頂也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手動收折的軟布頂篷,向後延伸成 Fastback 的車尾線條,乍看之下與 911 Targa 的輪廓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設計上的分歧,後方保有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造型,尾燈位置高低以及行李箱開口都有很大的區別,並且皆具有主動式擾流尾翼的結構。

Cayenne Cayenne

Cayenne

Cayenne

這樣大膽的造型設計在 2000 年初可說是相當前衛,不過由於這輛雛形車並沒有經過鋼性增強,故無法安全於一般道路行駛。儘管原廠 2019 年成功將 Coupe 的線條概念延續至第三代 Cayenne 上,要量產化敞篷版本卻是難上加難,而且盈利的效果恐怕也只會帶來赤字。原廠設計總監 Michael Mauer 則表示這樣的設計在比例上相當不切實際。

Cayenne

Cayenne

近年來其實也有部分車廠踴躍研發設計敞篷型 SUV,如目前已經停產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Convertible 在 2015 年亮相後就帶來了熱烈的話題性,並且帶來了出色的市場響應;而 Volkswagen 也於 2019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 T-Roc Cabriolet,主打平價、時尚路線,吸引年輕族群購買。

Evoque

T-Roc

更多新聞: 汽車儀錶板突亮「滴水金針菇」什麼意思?老司機曝解答:要注意!